我国首个空间站核心舱完成总装 最早将于2018年上天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4 18:36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官方网站5月4日报道,该院下属总环部天津空间站总装班组圆满完成了以核心舱为代表的空间站总装任务。报道中提到的核心舱,就是我国继天宫二号太空实验室之后,首个载人空间站的核心舱段。空间站核心舱将提供最基本的服务、宇航员居住、生命保障、电力和基础的科学研究能力,此外核心舱还将装有6个对接口,可同时与多个舱段或飞船对接。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官方总环部天津空间站总装班组

4月26日,天津市高新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隆重举行,总环部航天器总装中心天津空间站总装班组被授予"2016年度天津市工人先锋号"。

天津空间站总装班组承担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空间站建设的总装任务。该班组30岁以下成员占比85%,平均年龄仅27.8岁,是一支朝气蓬勃的队伍。班组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下,在"刻苦攻关、塑造精品、敢打硬仗、万无一失"班组文化的指引下,在班组长孙振业高级技师和总装技能专家孙占海特级技师的带领下,用团结与拼搏、坚守与创新攻克重重难关,圆满完成了以核心舱为代表的空间站总装任务。

班组在完成科研生产任务的同时,在质量把控、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人才培养、团队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也独创了一系列方式方法,"落细、落小、落实"、"忙时生产,闲时练兵"、"老带新、互帮互学、取长补短"的工作诀窍,助力班组砥砺前行,练就了一支能打硬仗、敢打硬仗、氛围和谐的队伍。

载人航天工程是当今高新技术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载人航天工程政治意义巨大,对我们屹立世界强国之林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班组团队以国为重,以事业为己任,通过个体努力推动着我国空间站的建设进程。每名成员虽平凡而普通,但正是他们用辛勤与汗水诠释着对祖国的无限忠诚,谱写着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华美乐章。

天宫空间站想象图

今年3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包为民表示,我国空间站核心舱已于2016年底完成总装,目前进入整舱测试阶段,预计2018年发射升空。

然而在不久之后,全国人大代表、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张育林近日透露,我国空间站研制建设任务进展顺利。将以长征五号技术为基础,研制长征五号B,专门用来发射空间站,按计划将于2019年首飞。

也就是说,由于长征5号B火箭的进度问题,我国首个空间站核心舱的发射日期将可能受到影响。

那为什么空间站核心舱一定要长征5号B运载火箭来发射呢?长征5号运载火箭不是已经首飞过了吗?不能直接拿来发射空间站核心舱吗?

实际情况是这样的:

目前,已经完成发射任务的长征5号遥1火箭和今年将要发射的长征5号遥2、遥3火箭都属于长征5号二级半构型,并不适合空间站核心舱这种20吨级以上的大载荷近地轨道发射任务。长征5号的前3次发射任务中,火箭负责的部分均为将有效载荷送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甚至地月转移轨道(嫦娥5号发射任务)。

正在研制中的长征-5号B运载火箭与现在的长征5号不同,是一级半构型的近地轨道专用运载火箭,能够向近地轨道发射大质量载荷,因此将会承担起我国空间站舱段的发射任务。然而综合目前的各项报道来看,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即火箭院)研发的长征5号B运载火箭最早的发射日期已经延后到2019年,因此原定的2018年完成空间站核心舱发射任务的计划,只能根据长征5号B运载火箭的进度进行调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长征五号 长征火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