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喷气/火箭双模发动机开建地面测试设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0 17:56

【观察者网综合/王宇波】众所周知,火箭发动机因为不需要从外界引入燃料燃烧所需要的氧化剂因而能在外太空燃烧。但是火箭发动机在大气层内燃烧的时候,相比普通的喷气式发动机,燃料效率又是非常低的。

单级入轨航天器(SSTO)如果分别安装大气层内使用的喷气式发动机和大气层外使用的火箭发动机,在使用其中一种发动机时,另外一种就会变成死重,浪费宝贵的载荷搭载能力。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许多国家开始研发喷气-火箭双模式发动机(SABRE)。

ReactionEngines公布的SABRE发动机宣传介绍,该发动机在吸气模式下能够将航天器推动到5马赫,然后转换成火箭推进模式,最终将飞行器送入太空

美国《航空周刊》5月4日报道,英国喷气发动机公司(ReactionEngines)开始在英国建造一台测试设施,将用来进行该公司正在研发中的SABRE发动机的地面测试。位于英国白金汉郡的该处设施将在2020年开始进行SABRE发动机的关键子系统测试。

ReactionEngines构想的单级入轨航天器SSTO,计划安装2台SABRE发动机

ReactionEngines的首席执行官马克·托马斯和欧洲空间局工程质量部主任弗兰科·奥加诺出席了该测试设施的开工仪式。

SABRE发动机模型

马克·托马斯表示:“这是ReactionEngines发展SABRE项目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英国对该项目所作出的承诺的兑现。我现在非常期待看到在这个特别的设施上进行我们核心发动机的测试,这将是航空航天史上决定性的时刻。”

目前,该公司已经对发动机的预冷室和火箭发动机喷管技术进行了测试,并将在2018年初进行预冷室的高温测试。测试设施位于韦斯科特创业园,从1946年以来,这里测试了英国的各种火箭项目。2016年,英国将韦斯科特定位英国国家太空推进项目的测试地点,该处已经有多家太空推进和卫星公司进驻。

据悉,韦斯科特创业园此前由英国政府所拥有,现在提供各种工业/办公用房,单位面积从120平方尺到30,000平方英尺。

观察者网航天评论员表示,这则新闻看似是SABRE发动机项目的一个重要节点,实际上是在给英国的韦斯科特创业园做商业地产广告。当然SABRE发动机本身是非常有前景的,因为在人类不可能一直依赖低效价高的一次性火箭/飞行器来进入太空,可以复用的单级入轨飞行器必然前是未来的主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火箭发动机 发动机 喷气引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