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强大超导磁铁问世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取得重大成果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21 20:23

【观察者网 曹泽熙/编译】日前,世界最强大超导磁铁在意大利西北部拉斯佩齐亚问世,这是有“人造太阳”之称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ITER)的一大重要成果,标志着人类向“人造太阳”又迈进了一步。目前该计划的目标是在2025年对反应堆实现首次点火,以证实核聚变的能源利用可行性。

全球最强大的超导磁铁日前在欧洲研制成功

据欧洲负责ITER的能源聚变官方网站5月19日报道,日前,全球最复杂的超导磁铁在欧洲制造成功。该磁铁有14米高,9米宽,重达110吨,和一架波音747客机一样重。这个庞然大物是ITER的核心装置之一,也是ITER最终要使用的18个环向磁场圈之一。这些环向磁场最终会产生一个巨大的磁场,能够在1.5亿摄氏度时产生核聚变反应。当电流达到6.8万安时,这些装置将产生11.8特斯拉的磁场,比地球磁场强大约100万倍。这18个环向磁场圈将以产生的巨大磁场压缩等离子,并提高其密度,从而为启动核聚变创造必要条件。

核能聚变官方网站的报道

欧洲和日本将分别制造9个磁场圈,此外,欧洲还将多制造一个备用磁场圈。能源聚变的负责人约翰尼斯·施韦默尔说,这一超导磁铁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强大的磁铁,将在2025年前投入到为ITER服务的工作中。

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施韦默尔说,欧盟为订购这10个磁场圈花了4.2亿欧元。而从2007至2020年,能源聚变已经为此投入了共计40亿欧元的资金。

核能聚变磁铁部门负责人亚历山德罗·博尼托-奥利娃说,这一超导磁铁无疑是ITER中最重要、最复杂和最意味深远的部分,如果等离子压缩得不够紧密,核聚变是无法实现的。

研发出该磁铁的意大利ASG公司是一家位于意大利热那亚的超导体研发公司。该公司和包括ITER在内的多项科研项目有紧密合作,在设计、研发、组装、测试超导产品方面有领先经验。

ITER,即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International Thermonuclear Experimental Reactor),开始于1985年,目前有欧盟、中国、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和印度参加。该项目又被称作“人造太阳”计划,采用类似太阳发光发热的原理,让氘和氚在超高温条件下发生核聚变反应,产生巨大能量,由此为人类产生可持续的清洁能源。

中国率先研制成功的D型环内壁材质

中国在ITER项目中扮演重要角色。2016年12月,中核集团西南物理研究所率先研制成功最核心的核聚变材料部件,也就是必须承受过太阳温度的D型环内壁材质,高达每平方米4.7兆瓦热量。当月该部件就被送往位于法国的ITER工地进行测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核电 核电研发 核聚变 可控核聚变 聚变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