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吹不黑,中国可燃冰开采真比外国强?

来源:新华社

2017-05-22 21:54

中国的可燃冰这两天成了网上很“燃”的一个话题。

本来是一个喜大普奔的消息,但后来陆续出现了“100升可燃冰能让汽车跑5万公里”被辟谣、有人称“日本几年前就已成功开采可燃冰”等消息,让很多吃瓜群众陷入迷惑。

中国的可燃冰开采,真的比外国强吗?可燃冰未来真的能替代煤炭和石油,成为我们生活中依赖的新能源吗?

总结起来就是,中国虽然不是第一个成功实现海域可燃冰开采的国家,但胜就胜在“稳定开采”这四个字。

日本虽然第一个实现可燃冰开采并获取甲烷,但两次开采都不稳定,至今没有解决海底砂流入开采井的技术问题,导致两次开采都被迫中断且开采量也不大。至于美国,则主要还停留在试验研究阶段。

相比之下,我国的可燃冰开采难度更大,但产量稳定。最高时一天的产量就等于日本连续开采了12天的累计产量。

监制:李大伟

素材:黄堃 华义 林小春

编辑:刘一楠

制图:热气球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广凯
可燃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