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飞机下线 采用双机身设计将用于火箭发射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01 08:40

世界上最大的双机身飞机“同温层发射”(Stratolaunch)于当地时间5月31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的莫哈韦航空基地下线。“同温层发射”是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与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创始人伊隆·马斯克共同建造的一架全球最大飞机,计划用于在空中发射火箭。

“同温层发射”(Stratolaunch)被拉出机库,图片来源:Stratolaunch官网

“同温层发射”采用双机身设计,翼展达117米,长72.5米,安装有6台发动机,机身及部分零部件来自两架二手波音747客机。驾驶舱设在右边机身,可容纳机师、副机师和飞机工程师总共3名机组人员 。两边机身之间可搭载重达275吨的火箭,当飞机升至11000米高空后,火箭便会分离及点火,把卫星送上太空轨道。

“同温层发射系统公司”表示,飞机在下线之后将进行包括燃油系统在内的地面测试,如果一切顺利,那么该飞机将于2019年进行首次示范性发射。

据悉,该机下线时的重量达到227吨,而最大起飞重量达到589吨,可以承载250吨载荷。该公司计划使用这架飞机来发射轨道飞行器“飞马座XL”,一开始将是一次发射一架,在项目成熟之后计划一次起飞发射三架。

2011年,保罗·艾伦开始打造这架全球最大的飞机,一同参与计划的还有伊隆·马斯克。“同温层发射系统”公司打造这架超大型的飞机并非只想写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其主要目的是要成为运载卫星火箭的空中发射平台。

在空中发射火箭有诸多优势,其可以忽略地面不利天气带来的干扰,此外还可以节省燃料,因为空中发射就无需从零开始加速。

根据设计,这架飞机配合轨道飞行器,可以将6.1吨的载荷送入近地轨道(LEO)。不过由于起飞需要至少3600米的跑道,以及飞机本身巨大的翼展,因此大部分机场都难以支持这架飞机。

图片来源:Stratolaunch官网

目前世界上各种大飞机的同比例对比图


飞马座XL飞行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大飞机 飞机制造 运载火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