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太空国家”阿斯加德亚要搞君主立宪 今年还将发射卫星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6-14 07:35

澎湃新闻6月13日报道,2017年6月18日将成为世界首个“太空国家”阿斯加德亚(Asgardia)纪年的元日。这不是愚人节玩笑。目前,全球已经有近20万网友正在忙活着这件事儿。

在这一天,阿斯加德亚将开启首次公投,通过宪法草案,正式确立阿斯加德亚为君主立宪制国家,并组建议会。在今年秋天,阿斯加德亚还将发射首颗卫星,前150万名注册的公民可免费在卫星上储存数据。

去年10月,来自科学界、法律界和商业界人士在法国巴黎宣布成立世界首个“太空国家”阿斯加德亚。目前,阿斯加德亚网站上已有将近20万名注册成员,来自217个国家和地区。成员来源国前三名分别为中国、土耳其和美国,注册人数均在2万以上。其中,男性注册者占80%以上。

阿斯加德亚概念图

来自阿萨拜疆、爱讲俄语的“国父”兼首任“国家元首”

阿斯加德亚创始人为伊戈尔(Igor Ashurbeyli)博士。6月13日下午,在香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伊戈尔用并不流利的英语宣布了阿斯加德亚自“建国”以来取得的进展,公布下一步的计划。

伊戈尔说道,投票窗口将在6月18日,即阿斯加德亚的国家统一日开启。投票将通过阿斯加德亚的统一宣言、宪法、国旗、国歌、军装,并确认伊戈尔作为“国父”和首任“国家元首”的地位。“没有这些,阿斯加德亚就是个假国家了。”伊戈尔说道。

在6个月内,阿斯加德亚将依据宪法组建议会。阿斯加德亚政府致力于与地球上的其他国家发展外交关系,争取被联合国承认。

阿斯加德亚的首颗卫星“阿斯加德亚一号”(Asgardia-1)正在研发当中。阿斯加德亚将与美国私人太空公司Nanoracks合作,在今年秋天从美国弗吉尼亚州东海岸的NASA沃洛普斯飞行基地发射卫星。

目前,阿斯加德亚的费用由伊戈尔承担。伊戈尔新近在奥地利维也纳成立了阿斯加德亚股份公司(Asgardia AG),负责筹措未来的经费,汇集对未来的构想。任何阿斯加德亚成员都可入股。

在朗读演讲稿的过程中,伊戈尔时不时停下来纠正某个英语单词的发音,或者向身边的翻译确认。伊戈尔说,他更喜欢说俄语。在记者提问环节,伊戈尔也选择用俄语回答。

阿斯加德亚创始人为伊戈尔(Igor Ashurbeyli)博士

伊戈尔自称1963年出生于阿塞拜疆的“贵族家庭”,1990年前往莫斯科居住,拥有工程学博士学位。2000年至2011年,伊戈尔担任俄罗斯雷达公司SPA Almaz的首席执行官。此外,伊戈尔还曾担任俄罗斯非政府组织太空威胁防御专家协会(ESSTD)主席。2010年,伊戈尔被授予俄罗斯科学和工艺领域的国家勋章。2014年,伊戈尔因“微电子设备、信息系统”方面的贡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授予奖章。

“阿斯加德亚一号”

在发布会上,技术人员具体补充道,“阿斯加德亚一号”是一颗微型立方体卫星(Cubesat),规格为0.1米×0.1米×0.2米,重量为2.8kg。前150万名注册的成员可在“阿斯加德亚一号”上免费储存300KB数据。

该卫星将被发射到近地轨道上,和未来的其他卫星组成网络,保护地球免受太空垃圾、小行星等威胁。阿斯加德亚也将在这一轨道上建立空间站。伊戈尔提到,除了近地轨道外,阿斯加德亚还会在地球和月球上建立基地。

根据现有的联合国《外层空间条约》,任何国家需要对从其领土上发射的物体承担责任。因此,伊戈尔说道,阿斯加德亚未来可能需要一些“双边协定”来解决卫星发射的法律问题。

此外,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航空和太空法研究中心助理教授雅库(Ram Jakhu)也参与了发布会。他介绍道,阿斯加德亚的政府设计参考了一些国家,比如美国的三权分立和英国的君主立宪。然而,阿斯加德亚的“君主”是由选举产生的。

由伊戈尔、雅库等7名核心成员起草的阿斯加德亚宪法草案中规定,首任“国家元首”在宪法生效后将任职5年。“国家元首”的退休年龄是82岁。在退休或主动辞职前一年,“国家元首”可指定一名候选人,议会和最高太空理事会各自推举一名候选人。最终的继任者将通过公投产生。

而针对阿斯加德亚其他“国家”层面的问题,比如是否需要纳税,伊戈尔把答案留给未来选举产生的议会。

阿斯加德亚投票指南

Asgardia源自阿斯加德(Asgard),意为北欧神话中奥丁辖下诸神居住的天空之城。根据阿斯加德亚在官网上的描述,其首要目标是要保护地球免受太空威胁,其次是要使太空“民主化”。现有的空间技术和空间条约充满了地球上地缘政治的色彩,而阿斯加德亚就是要让这一切重新开始。

阿斯加德亚网站已出现投票窗口

目前,阿斯加德亚官网上已开放卫星数据的上传渠道、宪法的批准窗口和领导层的申请窗口。11个部长职位虚席以待。这个11个部门分别为:1.信息通信部2.司法部3.科学部4.公民部5.外交部6.财政部7.商贸部8.青年与教育部9.安全部10.权益与资源部11.行政事务部。

根据网站上的投票指南,阿斯加德亚的“领导者”共有四个层级。获得10张选票的候选人可成为“新秀”,100张选票成为“战略师”,1000张选票成为“引路人”,10000张选票成为“大使”,每一级别的“领导者”可以为下一级别投票。“大使”有资格角逐部长或议员之位。

目前,阿斯加德亚的合法性还未得到联合国或任何国家的认可,阿斯加德亚在技术、资金上的可行性也遭受着广泛的质疑。首先,即使现在火箭发射成本已大幅下降,数以十万计的“人口”来往太空的费用依然是一笔天文数字。其次,永久空间站的技术也尚未成熟。

责任编辑:王宇波
太空 君主立宪制 君主立宪 君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