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重建国家太空委员会 特朗普:恢复太空领域领导力

来源:新华社

2017-07-02 09:47

新华社7月1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签署了行政命令,下令重启“国家太空委员会”(NSC)。重启后的委员会主席将由副总统彭斯担任,特朗普称,此举意味着美国正在恢复自己在太空领域的领导力。

当地时间6月3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罗斯福厅签署了这一命令(图片来自NASA)

特朗普在签署命令时说,重启“国家太空委员会”是确保美国太空事业未来优势的关键一步,它向全世界发出了一个清晰信号,即美国正在恢复自己在太空领域的领导力。特朗普说,太空探索有利于美国经济的复兴和国家安全。

早在今年6月,就有消息称特朗普政府已经敲定了由副总统彭斯出任“国家太空委员会”主席(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重启后的“国家太空委员会”将由副总统彭斯担任主席,成员包括国务卿、国防部长、商务部长、交通部长、国土安全部长、航天局长、国家情报总监、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等人,其职责是就国家太空政策和战略向总统提出建议,并在政府机构和各部门间协调太空政策,该委员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体会议。

今年6月,美国副总统彭斯多次视察了位于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图片来自NASA)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代理局长罗伯特·莱特富特在命令签署后发表了一篇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重建“国家太空委员会”又一次表明了特朗普政府对于太空探索的浓厚兴趣,这将帮助美国航天局“实现许多雄心勃勃的里程碑”。

美国曾于1989~1993年组建过“国家太空委员会”,1958~1973年间也曾存在过类似机构,不过当时名为“国家航空航天委员会”。在冷战的高峰期,“国家航空航天委员会”是与苏联进行太空竞赛的产物;而在冷战刚刚结束的时候,它又成为了美国领导全球太空事业的工具。

1969年,宇航员威廉1安德斯(左二)与时任副总统斯皮罗·安格纽(右二)一起等待“阿波罗11号”航天飞船的发射

“只要特朗普获得彭斯的支持,并且后者决心把重点放在其作为太空委员会主席所发挥的作用上,该组织就有很大的潜力产生重要影响”,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太空政策专家约翰·洛格斯登表示。他说,该委员会还将在商业合作和外交领域发挥“令人意想不到”的作用。

特朗普政府上台后,提出削减气候变化、医疗卫生等多个科研领域的资金,但太空领域受到的影响较小。今年3月,特朗普签署一项法案,在批准美国航天局2017财年195亿美元预算方案的同时,还要求其研究2033年送人去火星的可行性。

责任编辑:手书
太空 太空竞赛 NASA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