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宗庆后纷纷入局 无人收银便利店真的要来了?

来源:澎湃新闻等

2017-07-08 22:43

用APP扫码,进入完全无人值守的店铺,随心所欲选择,无人收银手机付钱—充满科技感的无人便利店时代,可能真的来了。

想做无人便利店生意的企业可不少。公开消息显示,6月28日,创新工场宣布完成对无人便利店企业F5未来商店3000万元A+轮融;7月1日,“缤果盒子”宣布完成超1亿元A轮融资,不久前他们的便利店刚刚登陆上海;紧接着,娃哈哈跟研发无人零售店技术的深蓝科技牵手;今天(8日)阿里无人超市“淘咖啡”也完成第一次亮相。

传统零售也十分关注无人便利店。美国零售巨头亚马逊就曾在2016年推出过无人便利店AmazonGo,但仍局限在亚马逊西雅图总部供员工测试使用,不对外开放。继欧尚、大润发之后,连锁巨头沃尔玛也在6月初推出了自助杂货售卖亭,北京居然之家也将于7月推出无人便利店EAT BOX。乳业大佬伊利也计划在2000多个社区内推广和深兰科技合作推出的无人便利微店。

《钱江晚报》报道,有业内人士分析,无人便利店集中爆发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不断迭代的物联网技术、人脸识别技术以及移动支付技术,提供了技术保障;二是日趋高涨的人力成本、消费者对于便利性需求的提升以及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

不过,无人便利店也在考验消费者的习惯和素质。

“淘咖啡”

《钱江晚报》报道, “淘咖啡”是一个占地达200平方米的线下实体店,集商品购物、餐饮于一身,可容纳用户达50人以上;而实际容纳规模可随场地面积而增加。

淘咖啡全景图

要进这家店,你的淘宝必须绑定了支付宝,作为大陆居民做了实名认证,只能本人购物。 自动代扣上限每人每天5000元。

首次进店,用户需要打开“手机淘宝”,扫码获得电子入场码(签署数据使用、隐私保护声明、支付宝代扣协议等条款等),通过闸机、放好手机(不再掏出),于是开始了购物旅程。

无人商店正面

无人商店入口

在“淘咖啡”中,用户可以随意拿起任何一样商品,这和日常购物并没有什么区别,直到用户离店。离店前,用户必须经过一道“结算门”,“结算门”完成扣款,一旁的提示器会告诉用户,“支付宝共计扣款XX元”。就这样,一趟“无人结算”的购物之旅就此结束。

无人商店的出口—支付门

“淘咖啡”还兼具餐饮功能。据透露,这次落地的“淘咖啡”设置了咖啡、甜品服务。 在点餐区,只要用户对机器人说“我要一杯冰摩卡、一份淘公仔马卡龙”,这些下单需求就会迅速被语音识别系统捕捉,并进行下单。“这是您要的东西,确认支付吗?”当用户被这么问时,他只要回答“确认”,相应款项就会自动从支付宝账户中扣除。

无人店侧面

另据36氪报道,用户在店内的整个行为和轨迹都会被捕捉,整个线下的购物流程就被数字化了,客人逛超市最喜欢走哪条路线,哪个货架客流最密集,哪个货架客人停留的时间最长,客流曲线和销售曲线是高度重叠还是有明显反差……商家还可以根据相关数据调整库存和店内的商品摆设。

货架

此外,出口那个“支付门”是个关键,这个“隧道”会对你和你卖的商品做最后确认,并完成支付。

进入“支付”隧道

进去之后第一道门会关上,把你锁在里面,柱子上有各种传感器。

支付隧道内部

然后它开始识别商品,注意屏幕上的提示哦。

正在识别商品

识别完毕之后,屏幕上就会出现下面这幅让你痛并快乐着的画面,然后你就被放出来了……再一看支付宝与淘宝,剁手已经完毕了。

准备支付

现场有小伙伴尝试过,放进背包里,有时候也可识别到。不仅是店里,支付门里,还有商品,商品究竟被加上了什么?为什么放进书包里也能识别?

熊笨熊书包与钉在上面的造物节小标签

从现场体验的情况来看,蚂蚁的工程师们是叠加用了RFID(无线射频识别)方案。RFID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这是一款成熟且廉价的解决方案,在一些图书馆和线下商店的磁扣中,也用到了类似的技术;零售巨头沃尔玛也运用了类似技术,去提升供应链的管理效率。

缺点

现场还是有一些 “支付失败”的案例(也就是你莫名其妙把货偷出来了)。

比如,很多客户因为是第一次体验,一边进去一边举着手机拍照,一些以这个打开方式进去的客户都没有支付成功。

拍着照进支付门的小伙伴

至于把货放进包里,有识别成功的案例,也有不成功的案例。还有小伙伴买了两份一样的贴纸,结果只识别出来了一份。

蚂蚁金服介绍,确实RFID标签本身有无法攻克的技术,比如无法识别玻璃等特殊材质商品,标签如果被紧紧捏住会识别不到,从而影响识别的精准度。

此外,如果要在每件商品都贴上RFID,还不仅仅是标签本身成本的问题,还需要供应链的高度配合和全盘改造,现实难度比较大。

因此,蚂蚁金服表示,接下来还会在计算机视觉算法上继续深入下去,以提高客流密集场所的识别准确率。在业内,这被公认为是未来的主流方向。

从亚马逊公布的视频看,Amazon Go使用的就是大量使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国内的无人便利店快猫和TakeGo也是。不过,在人数较多的场所、客流密集的货架前识别人,这对计算机视觉来说,也是个难题,目前还不成熟。

此外,在识别那些被客人拿起又被放在别处的商品,纯计算机视觉也很难做到不出错。而且, “支付门”也还不能解决多人同时进入的情况。整个体验下来,其实进去和出来的体验并不是很流畅,进门的时候识别二维码,需要把手机放在比较适中的距离上,放太近也不行。

进门扫码的体验也不够快(以上图片都取自36氪)

出门的时候,系统要等滑动门完全关闭后才能完成自动划扣,而滑动门的关闭时间是有行业标准规定的,所以客人是需要在门里停留几秒左右才能出去,“即拿即走”的用户体验还不够好。

除了技术还没完全成熟,技术成本昂贵也是无人店技术未能商用的原因。Amazon Go的方案,估计一个茶叶蛋估计要卖100美元才能回本,蚂蚁的方案也需要对供应链做整体改造。

目前也有已经落地的无人便利店案例,比如国内的缤果盒子和国外的罗森便利店,但其实两者都还有收银台,需要客人放到特定区域识别,而且前者同一时间只能一个人逛。这些便利店都没有用到计算机视觉技术,整个体验还不够“take and go(拿完即走)”。

从蚂蚁金服的角度来说,它们想做的是无人店背后的物联网支付方案,并把这个方案开放赋能给线下实体店。这就需要尽可能降低改造成本,保留线下店原有的布局,才更有利于大规模推广和复制。

在淘咖啡里,除了在店里布置有一些摄像头和视觉传感器外,主要的硬件改造基本集中在“支付门”。这个门直接放在实体店的出口,不需要大规模改造店内布局。

不过,现场公测的体验也告诉我们,这套方案目前也还不完美。

“Take Go”

《钱江晚报》报道,上个月底,娃哈哈和深蓝科技签订一份“3年10万台,10年百万台”Take Go无人店协议。

宗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宗泽后(宗庆后二弟)表示,其实娃哈哈去年就在线下“三年铺10万台、10年铺100万台的自动售货机”的计划,预计投入金额为20亿,主要通过宗盛科技来实施。截至目前,宗盛科技已经铺设了5000多台娃哈哈终端自动售货机,此前,宗盛科技也投资过杭州一家自动售货机制造公司。

此次之所以选择深蓝科技的支付系统,宗泽后表示,深蓝科技的这套结算系统的好处在于,即便消费者付完款,也可以随时后悔。

深蓝科技创始人陈海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深蓝科技的无人智能店Take Go,采用了快猫quiXmart智能零售系统,应用了卷积神经网络、deep learning深度学习、机器视觉、生物识别、生物支付等技术。扫手进店、直接购物、拿了就走、无需结账。

与亚马逊Amazon Go相比,Take Go有什么优势?陈海波介绍,Amazon Go需要安装APP,进店和出店时都得扫一下,而Take Go采用的是人自身的手脉识别,扫手就能进店。

在陈海波看来,人工智能时代,电商也已是传统零售。“我们需要用人工智能重新定义‘新零售’,没有营业员,却比有营业员服务还要好;去无人店购物,比有人店步骤还要简洁。”这样的模式,需要无人化+智能化+信用化,三者缺一不可。

“缤果盒子”

澎湃新闻报道,今年6月初,一家叫“缤果盒子”(BingoBox)的无人收银便利店登陆上海。

位于上海市杨浦区欧尚超市总部停车场门口的缤果盒子(以下图片皆取自澎湃新闻)

7月3日,“缤果盒子”宣布完成超过1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后,创始团队放话称,已做好大规模量产的准备,“预计1年内完成5000个网点的铺设”。

目前,“缤果盒子”在全国有8个网点。2016年8月在广东中山地区设立第一个网点,今年6月,“缤果盒子”首次走出广东,落户上海。7月6日,“缤果盒子”方面发来的数据显示,该公司的无人值守便利店在中山等地投放运营10个多月以来,这些便利店已累计接待顾客数万人,未发生一起偷盗和破坏事件,用户复购率接近80%。

据“缤果盒子”方面介绍,目前该品牌的无人便利门店有大号和中号两种型号,面积分别为15.6和12.48平方米。在上海位于欧尚超市杨浦区总部停车场门口,以及大润发闸北总部门口的两家门店,都为15.6平方米的大号店。

不断有市民光顾无人收银店

进门需验证身份

在无人光顾时,“缤果盒子”无人便利店呈封闭状态,顾客进店前需首先扫描门旁的二维码。通常锁住的门分为自动门和手拉门两类。

进门前须先扫描二维码

如果顾客是首次进入“缤果盒子”,扫描二维码后就会被带到“立即进行身份验证”的操作界面,绑定手机号码后,才可体验自助购物。如果是注册之后再进入“缤果盒子”则只需扫描门口的二维码就可直接解锁进入店内,并且微信客户端还会出现用户手册,具体介绍使用“缤果盒子”的相关信息。

“缤果盒子”主营便利性应急品,包括饼干、薯片、方便面等速食食品、乳制品、酒水饮料、应急快消品等,可以满足消费者对于普通便利店的基本需求。

店内的货架陈列

价格比超市贵 比便利店便宜

通过比较发现,“缤果盒子”商品的价格介于超市卖场和普通便利店之间,略高于前者,但低于后者。如一听可乐在普通便利店通常卖2.5元,无人值守便利店的价格是2.2元;康师傅冰红茶在普通便利店卖到3元,无人值守便利店的售价为2.7元。

盒子内商品的销售单价略低于普通便利店

对于这种价格差,“缤果盒子”的解释是,其成本相比普通便利店要少80%以上。

首先投入成本更低,1个15平方米左右的无人值守便利店可售卖的商品数量与40平方米便利店相当,而在造价上,无人值守便利店的投入仅仅是便利店投入的四分之一。

其次,“缤果盒子”有着更低的试错成本,无人值守便利店自带升降系统,可随时移动位置,同城搬运一次的成本相比传统便利店来说要少许多;

再者,在运营成本上,“缤果盒子”的运营成本不到普通便利店的15%。

每件商品都贴有RFID标签

商品识别偶有错误

货架上贴有每一种商品的标价,因此顾客完全可以无障碍自由选取商品。每件商品上还贴有RFID标签作为商品的“身份证”,“缤果盒子”目前就是通过这种电子标签来实现自助购物时的商品识别。

但记者发现,这种标签的识别准确度并非100%,有时会出现商品识别错误现象。7月5日下午,位于上海欧尚总部的“缤果盒子”就多次出现这一现象。一名女士在购买盒装王老吉凉茶时,系统将其中一盒识别成了瓶装冰红茶。另有一名男士在结账时没有注意到有一件商品未识别出,出门时就响起了警报。当他折返回去重新支付时,系统一直出现错误,已支付过的商品又会被重新计入总额中。

只需将商品按要求摆放在商品识别区,它就可自动识别商品并显示支付明细

用户选购完商品以后就可前往收银台进行支付,只需将商品按要求摆放在商品识别区,它就可自动识别商品并显示支付明细。

需要注意的是,商品数量超过5件时要分批次结算,这可能会给顾客带来一定不便。“缤果盒子”主要支持App端、支付宝以及微信三种支付方式。顾客如果在支付的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按右上方的呼叫客服按钮,客服会及时解决顾客的疑问,通常在1分钟内回应。

顾客在扫码支付

支付完成后,语音提示“已支付”会自动开门。如果没有购物或遇到紧急情况需要离开时顾客可以手动触动开门按钮自行离店,有时无需触动按钮站在安检区,系统也可自动辨别后开门。

未结账带商品出盒子会触发警报

偷盗成本更高

无人便利店,防盗自然是比较受关注的问题。

当被问及门店采用何种方式进行防盗时,“缤果盒子”方面向介绍称,其首先采取实名认证的方式,用户需要扫码登记后才允许进入盒内;其次,盒内配备了全方位的摄像头和人脸识别技术,若是有可疑人员和犯罪行为即刻会被察觉,而且,在无人值守便利店偷盗的成本比在其他地方更高,因为所有的犯罪行为都会被记录,并且有专人负责追偿;另外,无人值守便利店布置于封闭或半封闭的高端小区,过滤了风险人群。盒子会自动检测商品的支付状态,发现未支付商品会自动发出警报并通知客服。

但目前的系统还是有漏洞的。

比如店内就存在损坏标签和产品的情况,不排除一些顾客可能会进入店内,直接撕掉标签使用商品然后通过安检区。据体验过在无人值守便利店购物的周边超市员工介绍,一个人开门后,其他人紧接着跟门离开是可以实现的,进出门都是相同的原理。

对此,“缤果盒子”方面没有给出明确的改进方案,只表示:“计划今年8月推出规模化商用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尽管还有一些漏洞,但现场体验的顾客反馈大多是积极的,也没有出现因操作困难造成的无序现象。但现场有几位闻讯前来体验的较年长顾客就只能失望而归,他们认为,对于不熟悉这种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的他们来说,线上支付不是很方便。

投放当月即可实现盈利

公开资料显示,“缤果盒子”母公司缤果水果成立于2013年11月,是一家O2O模式的水果类垂直电商,其自建物流业务覆盖了5座城市,有22个线下网点,自称年销售额达数千万元。

据介绍,“缤果盒子”采取的是直营模式,也就是由“缤果盒子”来完成整体的管理和运营。与欧尚的合作,就是由欧尚集团来负责无人值守便利店的运营和管理。未来会开放加盟,届时将会提供自运营和代运营两种模式。像欧尚这种有零售管理经验的合作者,可以采取自运营方式;只能提供产地和其他资源的合作者,将由缤果盒子进行代运营。

“缤果盒子”宣称,目前运营中的所有盒子,投放当月即可实现盈利。这对投资人来说,着实是不小的诱惑。

责任编辑:廖志鸿
便利店 无人 马云 宗庆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