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被曝花钱让学术大咖说好话:赞助学术研究影响政策制定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7-13 21:32

据新华社7月13日报道,美国谷歌公司(Google)被曝拨款资助国际权威学者,撰写符合这家科技巨头利益的学术文章。

英国《卫报》今日报道称,美国“问责运动”组织(Campaign for Accountability)公布的报告显示,谷歌拨款资助了329篇发表于2005年至2017年的公共政策研究论文。其中一半以上直接资助,其余由谷歌支持的组织或机构间接资助。

66%的论文没有公开研究资金来源。论文作者来自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英国牛津大学及德国柏林经济学院等全球一流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从谷歌获得5000美元至40万美元不等的“好处费”。一些研究人员甚至会在论文出版前向谷歌征求意见。

“问责运动”组织执行董事达尼埃尔·史蒂文说,谷歌试图通过自身实力“影响每个层面的政策制定者”,“监管者有必要知道,他们依赖的所谓独立的司法和学术著作其实都是谷歌给的。”

谷歌大楼 图片来源:谷歌官网

按照英国《每日邮报》的说法,这些论文支持谷歌在监管和隐私方面的立场。比如,有论文认为,搜索服务商收集大量的用户数据,以此向用户提供免费的服务,是公平的;谷歌并没有操纵搜索结果从而不公平地把客户引向自己的服务。

《泰晤士报》举例称,伯恩茅斯大学法律教授毛里齐奥·博尔吉(Maurizio Borghi)在2014年获得谷歌了研究奖,一年后,他发表了一篇文章,指出志愿者可以把书籍数字化并放在网上来鉴别它的版权状况,必要时可以跟踪权利持有人。谷歌已经开发了相应的数字化项目,例如谷歌图书,这无疑会从中获利。另外,还有一名萨赛克斯大学的教授在收到谷歌的政策奖金一年后发表了一篇论文称,在网站上用匿名的方式进行诽谤并不损害言论自由。

每当谷歌的商业模式受到威胁时,相应的辩护论文就会突然增多。报道称,在谷歌受到联邦贸易委员会和欧盟委员会的反竞争和反垄断诉讼时,关于竞争这一问题的论文数量就会大幅上升。

“问责运动”称,谷歌已经介入到一系列商业活动当中,并对学术研究产生了腐蚀性的影响,特别是烟草行业对于吸烟影响的研究以及工业部门对于气候变化的研究。

对于这一现象,伦敦大学高级研究学院教授科林·布拉克莫尔(Colin Blakemore)称,完全由公立部门资助的,客观中立的学术研究几乎已经消失了,特别是在科学领域。这不是什么坏现象,人们不应该对此感到反感。我们应该做的是加强透明度,公开研究的全部资金来源。

不过,也不是没有坚持客观道路的学者。谷歌曾有意支持美国密歇根大学法律教授达尼埃尔·克兰关于反对监管互联网搜索引擎的研究,被拒绝。克兰说:“钱是好事,但会干扰学术研究的客观性。”

谷歌公共政策主管莱斯利·米勒称,公司希望学者公开赞助方,同时保持独立性。同时,他暗怼“问责运动”组织,称对方也没有公布背后赞助者。按照米勒说法,其“金主”之一是同谷歌“对着干”的甲骨文公司。

史蒂文对此回应称:“每次谷歌坏事败露,总是指责别人。”

责任编辑:李焕宇
谷歌 google 学术 学术论文 学者 论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