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CEO宣布获口头批准建超级高铁,时速可达966km/h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21 21:26

北京时间7月21日凌晨,特斯拉汽车公司CEO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发文称,旗下“无聊公司”(Boring Company)已获得美国政府的“口头”批准,在纽约-费城-巴尔的摩-华盛顿特区之间建立地下隧道超级高铁(Hyperloop),从纽约到华盛顿特区将只需29分钟。

超级高铁Hyperloop概念图

公开资料显示,Hyperloop是一种高速运输系统,又被称为“胶囊列车”,可以将乘客或货物在真空管道中进行高速运输。据《科技先生》网站报道,Hyperloop系统共有两种运输方式:导轨运输和真空运输。例如汽车一类的大型货物,需要用轨道托盘将汽车固定在导轨上,然后以最高125英里(约合200公里)的时速通过特定隧道到达目的地。如果加上真空壳,就成了“超级高铁”车厢,时速可以达到600英里(约合966公里)以上,与现代民航飞机速度相当。

据了解,早在2013年马斯克就在一份公司白皮书中公布了Hyperloop计划,并且将其制定为一个开源项目,当时的设计时速是1200km/h,接近音速。随后包括Hyperloop One等公司一直都在开发这项技术的商业版本。而马斯克本人则一直由于特斯拉和SpaceX两家公司牵扯太多的缘故,并未将Hyperloop作为重点发展项目。

作为一家明星公司的CEO,马斯克的曝光率超高,而且经常会在社交媒体公布一些公司旗下项目的讯息。去年12月,马斯克曾在推特上表示,他希望挖一条打通特斯拉和SpaceX办公室的通道,由此地下隧道超级高铁项目也浮上台面。马斯克还谈到这个“真空管道”式的移动运输网络系统将极大缓解城市的交通压力,随后洛杉矶和芝加哥市长都对这个项目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马斯克也很快表示,超级高铁甚至可以用来进行跨城市之间的长途运输。

此外,马斯克同样是在推特上表示,今年5月“无聊公司”已经在洛杉矶的地下隧道完成了第一部分的全尺寸测试。此次测试是在全真空条件下完成的,整个测试环境与未来准备批量生产的系统完全一致,预期时速由13年的1200km/h下修到了966km/h。

在马斯克连发的四条推文中,马斯克表示这条地下高铁将连接纽约市、费城、巴尔的摩和华盛顿特区四座城市。其运行速度很快,乘客从纽约到华盛顿,全程只需要29分钟。美国客运铁路公司Amtrak的网站显示,目前乘坐列车从纽约到华盛顿需要3小时20分钟。

马斯克还进一步解释说,上述每一个站点都位于市中心,每个城市最多将拥有12部或更多部出/入电梯。不过,马斯克强调了这只是口头(verbal)批准,并且也未指明具体哪一级的政府批准了该公司建设这段超级高铁。“要得到正式(formal)批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不过他对此感到乐观。

马斯克推特截图

虽然获得政府的口头支持并不意味着正式获得批准,但是马斯克第一时间对外公布这个消息,目的是希望外界能够对其给予更多的支持。

然而据CNBC报道,在马斯克发推特的同一时间,项目涉及的至少三个城市的市长办公室表示从未和马斯克或者他的公司有任何相关交涉。费城城市政府发言人Mike Dunn在邮件中告诉CNBC,马斯克并没有和费城办公室联系。Mike Dunn说:“我们不清楚马斯克说他收到了政府口头认可的具体意思,同时这项没有证实的‘超级高铁’线路计划的实施势必要遇到很多困难。”同样的,纽约市市长新闻秘书也表示他们第一次听说“超级高铁”线路计划并且不明白马斯克所谓口头认可的意思。

虽然马斯克没有透露这一“口头批准”的来源,但白宫一位发言人对CNBC表示,马斯克此前曾就此与特朗普政府磋商,但并没有说明谈话发生的地点和时间。

马斯克在推特上发推不久,网络上开始爆出各种疑问。比如说谁会签署同意这个计划,这个隧道的确切位置在哪里,谁来买单以及总费用多少?

公众对于这项计划的另一个重要疑问是这些线路的建设会不会需要破坏公共设施和私人财产。如果进行地下建设,公司肯定需要得到相关资产的产权来开展工程,比如在洛杉矶,地下有很多建筑基建,排水管道和其他设施。

也有推特粉丝问马斯克是否可以在得克萨斯州修建一条连接“达拉斯-休斯敦-圣安东尼奥-奥斯汀“的线路,马斯克回答:“当然。”

事实上,除了纽约、费城、巴尔的摩和华盛顿特区这一条线路之外,马斯克同时也在考虑开辟其它线路,比如从洛杉矶到旧金山、以及“环德克萨斯州”的线路,用来进行长途运输。

马斯克回复粉丝问题

责任编辑:陈聪
特斯拉 超级城市 超级工程 高铁 高铁列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