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轨道飞行器立功!重要发现:月球内部或蕴含大量水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25 13:48

月球上有水已经不算是什么新闻了。虽然科学家在2008年就发现了这一事实,但没有大气层和磁场,月球表面的大部分水分将立刻被太阳蒸发殆尽。

月球表面含水 图据网络

不过月球内部的水可要“顽强”得多。据瘾科技(Engadget)7月25日报道称,美国宇航局(NASA)最近研究发现,月球内部含有大量水分。

约十年前,对阿波罗15号和阿波罗17号两次载人登月任务带回的月球岩石样本分析显示,这些岩石内含有微量的水分,这让NASA开始了对月球内部的探索。研究员通过光对太空物体进行研究。轨道光谱仪能够测量从一颗行星或月球反弹的光线,并分析其波长。通过研究星球反弹和吸收的光线,科学家们能够更好地判断星球表面含有哪些元素或混合物。但问题是,这些光谱仪同时也会测量热度,白天月球表面的高温让科学家无法获得必要的数据,来解读月球是否含有水分。

为此,研究人员利用月球样本的测量数据展开了研究。这些数据结合月球特定地区的详细温度和地图数据,让研究人员得以从光谱仪数据中移除热量数据。之后,他们将此技术运用到了印度Chandrayaan-1月球轨道飞行器获取的数据上。

研究结果非常惊人:在被研究的月球区域,研究人员在火山喷发造成的几乎每一个沉淀物中,都发现了其含有水的证据。“关键是,这些富含水分的沉淀物的分布十分广泛,”研究人员拉尔夫•米拉肯(Ralph Milliken)在《自然地球科学》上说。“它们遍布月球表面,这告诉我们,在阿波罗任务样本中发现水分并不是一次性事件。”事实上,这些在前火山区发现的水分意味着,月球内部可能富含大量的水分。如图所示,彩色的区域均表示,在月球的火山沉淀物中含有水分,黄色和红色表示其水含量极其丰富。

彩色的区域均表示,在月球的火山沉淀物中含有水分,黄色和红色表示其水含量极其丰富 图据外媒

目前,仍有许多问题等待研究人员解答,例如这些水从何而来?但这些新发现的重要性是无疑的,它可以让我们更加了解早期太阳系的情况。我们都知道,重力和水源是太空旅行的两大难题,现在有希望深入月球内部获取水源,这将是人类月球殖民上迈出的一大步。在这个发现的基础上,NASA正有意在月球建立基地,进一步进行研究和探索。

责任编辑:王海蓉
月球 探月 太空竞赛 太空 科技前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