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第一艘无人驾驶船明年出海,第一个任务是运化肥

来源:好奇心日报

2017-07-27 09:50

本文转载自好奇心日报。

交通工具们都在朝着无人化发展,飞机汽车如此,现在终于轮到了船只。两家挪威公司联合开发了一艘无人驾驶船 YARA Birkeland,准备在 2018 年出海,它首先要在挪威南部完成一条 37 英里的航线,任务是运化肥。

这艘电力驱动的智能船是由挪威一家名为 Yara International 的矿物化肥制造公司和导航系统制造商 Kongsberg 共同打造,借助 GPS 系统、雷达、摄像头和传感器等在行驶途中避开障碍物,实现自我导航,是世界上第一艘无人驾驶全自动零排放的货船,因此也被视作“海上的特斯拉”。

一艘无人驾驶货船能容纳 100 到 150 个集装箱,造价高达 2500 万美元,大概是同等大小普通船只的三倍。不过因为它不耗费燃料也不用船员,所以每年能够节省掉最多 90% 的运营成本。

YARA Birkeland 的自动驾驶是分成好几个阶段进行的。最初它还是会配备人类船员跟踪操作,从 2019 年开始,全船会采用远程控制,到 2020 年实现全自动驾驶。

尽管这个新科技看起来似乎会在之后给航运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其实在政策方面还有一个较大的阻力。国际海事组织(IMO)表示,哪怕是到 2020 年,相关监管部门可能都不会对无人驾驶船只“放行”。复杂的国际航海规会让无人驾驶船只的活动范围受到局限。

这也是船业大佬们都在质疑的地方,无人驾驶货船可能会被广泛运用在短途航线上,但是如果要它替代平均搭载 25 个船员、时常要一口气跨越几个州的远洋船只,那还是挺悬的。

不过从成本效率等各方面来考虑,货船运输无人化无疑是个趋势,现在许多装载着 1 万集装箱的大船只都只用得上 30 个或更少的海员。所以不仅仅是挪威的这两家公司在无人驾驶货船上动心思,英国知名发动机制造商罗尔斯-罗伊斯(Rolls-Royce)也在类似的科技上投了钱,计划在 2020 年推出它自己的自动船。

责任编辑:肖晟仕
无人驾驶 无人 特斯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