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森堡通过太空采矿法 为企业到小行星上采矿开绿灯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31 18:03

日前,卢森堡议会通过一项与太空采矿有关的法律,规定企业从太空采回的矿物归企业所有。自2016年以来,卢森堡一直在制订这部法律,原计划今年早些时候付诸表决。虽然时间略有延迟,但这部法律在议会以绝对优势获得批准。

据《瘾科技》报道,卢森堡的这部法律与前美国总统奥巴马2015年签署的《美国商业太空发射竞争法案》(The U.S. Commercial Space Launch Competitiveness Act)相似,都巧妙利用了联合国《外层空间条约》(Outer Space Treaty)其中的一个漏洞。联合国1967年颁布的《外层空间条约》明确规定,地球上任何国家对天体不拥有主权,而两国政府均认为这一规定不适用于企业。美国和卢森堡的法律没有把天体所有权给予企业,只是给予它们采挖矿物的所有权。

想象中的太空采矿技术

太空采矿潜力巨大,在15年7月曾有一颗潜在价值5.4万亿美元的“铂金小行星”近距离掠过地球,引发许多“探星”企业的关注。而已经卸任的欧洲航天局总干事让-雅克·多尔丹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的采访时,也表示太空采矿前期投入或许高达数百亿美元,但最终的市场回报可能价值数万亿美元,投入产出比相当“划算”。

尽管卢森堡是欧洲的“袖珍小国”,但是其太空工业历史悠久,卫星通讯业是卢森堡经济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多年来,卢森堡也一直在投资太空采矿技术。去年2月3日,卢森堡启动了一项雄心勃勃的官方计划,意欲携手两家美国企业“深空工业”和“行星资源”一道设计试验性宇宙飞船,测试其采矿技术,前往近地小行星采矿。

潜在价值5.4万亿美元的“铂金小行星”(资料图)

根据“深空工业”拟定的太空采矿“四步走”方案,科学家们首先会发射体型相对较小的卫星接近小行星,利用摄像头和成像系统来判定它们的物质构成和矿产资源潜力;随后,更大型的无人驾驶飞船会登陆小行星收集矿物,将其带回近地轨道;第三步,飞船上的相关设备将“就地”对这些原材料进行加工,继而为最后一步的太空制造业奠定基础。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企业在小行星上开采出有价值的矿物资源,而预估人类真正掌握成熟的太空采矿技术也需要数十年时间。但是卢森堡作为通过太空采矿法律的第一个欧洲国家,出台法律明确参与公司权益,或将确保自己在未来的太空采矿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陈聪
卢森堡 太空 太空竞赛 航天科工 采矿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