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等AI技术领袖要求联合国禁止“杀人机器人”研发

来源:雷锋网

2017-08-21 15:56

“杀人机器人”,似乎已被公认是下一轮军用技术的制高点。全球中美俄英法韩等主要军事大国,纷纷加大研发投入,争相打造无需人类驾驶员、操纵者的“钢铁雄师”。但同时,这引发的伦理争议与安全担忧日渐升温。一批机器人和AI领域的专家、企业家以及技术领袖,正呼吁联合国禁止“杀人机器人”的开发和使用。

图源:雷锋网

据雷锋网8月21日消息,今日,来自26个国家的116名专家,由马斯克和DeepMind联合创始人Mustafa Suleyman领头,发布公开信正号召全面禁止自主武器。

Elon Musk 图源:雷锋网

Mustafa Suleyman 图源:雷锋网

联合国最近已投票通过开启对此类军用武器的正式讨论,这包括自主化的无人机、坦克、机关枪。马斯克等这批人已向联合国提交一份公开信——希望在此时,即正式讨论开始前进行呼吁,推动联合国制定决议制止这波全球已经开启的“杀人机器人”军备竞赛。

在公开信中,这批技术领袖们对将主持该讨论的联合国常规武器会议警告称,这轮军备竞赛极有可能导致“人类战争形式发生第三次革命”,前两次分别由火药和核武器引发。他们写道:

“一旦研发出来,致命自主武器将使未来战争扩大到前所未有的规模,战争进展的速度也将超过人类对时间的理解。这类武器很有可能成为恐怖的代名词,独裁者、恐怖分子能把它们用到无辜平民上,也有可能被黑客利用,让自主武器做出我们不希望看到的行为。

留给我们做出行动的时间并不多。一旦这个潘多拉魔盒开启,关上就难了。”

此前,AI专家曾警告,以现在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发展速度,部署全自主武器将在几年内变得可行。虽然,AI武器能让战场对军队服役人员来说变得更安全——更多人不需要上前线;但专家们担心能自主行动的进攻性武器,将极大降低战争的门槛,导致更大量的人类伤亡。

该公开信在今天IJCAI的开幕致辞上公布,得到了机器人以及AI领袖不少知名专家学者的支持。公开信全文以及署名者名单见此。他们强调做出紧急行动的重要性,尤其联合国把讨论该问题的会议时间推迟到了今年11月,原计划是今天。

雷锋网了解到,这批联合署名公开信的专家,呼吁把“在道德伦理上站不住脚”的致命自主武器系统,加入联合国自1983年生效的特殊常规武器大会(CCW)武器禁用名录。后者包括化学武器以及蓄意以致盲为目的的激光武器。

新南威尔士大学人工智能教授Toby Walsh对此表示:

“几乎所有技术都有两面性,AI同样如此。

它能帮助我们解决许多当前面临的社会问题:不平等、贫困、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以及仍未消退的全球金融危机。但是,同样的技术也能用到自主武器上,让战争(进一步)工业化。

我们需要在今天做出决定,到底什么样的未来才是我们想要的。”

大家很熟悉的马斯克是该领域的活跃人物。他很早就对前瞻性的AI政策立法进行了多次呼吁,把人工智能说成是人类的头号生存威胁。马斯克的说法造成很大争议,不少顶级学者以及意见领袖表达了不同观点,包括Ray Kurzweil与扎克伯格。不少公众可能认可AI对人类社会有很大破坏潜力这一说法,但同时认为真正造成“破坏”还离得远。

Clearpath Robotics创始人Ryan Gariepy表示:

“与其它科幻小说里的AI潜在应用不一样,自主武器系统研发正处在一个拐点,它对无辜平民造成杀伤的威胁非常现实,也有可能造成全球不稳定。”

AI顶会IJCAI被专家们用作讨论致命自主武器系统的论坛,已经不是第一次了。雷锋网曾报道,两年前,包括马斯克和霍金在内的数千名AI、机器人专家以及行业领袖在该大会上签署了另一封公开信,呼吁与今天相似的武器禁令。这推动了联合国对致命自主武器开启正式讨论。

核武器的威胁还未解决,人类又将面临另一个自己制造出来的生存威胁。

(作者:三川 本文转自雷锋网,如需转载请至雷锋网官网申请授权。)

责任编辑:何艺璇
武器 人工智能 机器人 杀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