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一代大推力氢氧火箭发动机试验结果 推力3倍于长征5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6 14:27

H3火箭是日本现役国产火箭“H2A”和“H2B”的后续型号,根据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的规划,该火箭的同步转移轨道最大运载能力达到6.5吨。火箭芯一级计划采用日本自主研发的LE-9大推力氢氧火箭发动机,单台推力约150吨。

LE-9火箭发动机

9月5日,JAXA公布LE-9发动机的最新试验结果,从公布的资料中可以看到,LE-9的最大真空推力达到了1471KN(约合150吨推力),比冲425秒。

日本氢氧火箭发动机发展路线

根据计划,LE-9现阶段将完成4台试验机的燃烧试验,随后在2018再制造2台“认定”型进行燃烧试验,确定具体设计与制造工艺。最终于2020年完成实装机燃烧试验。

LE-9基本结构和技术参数

作为开始膨胀循环氢氧发动机,LE-9的特点是比冲较高,同时150吨的最大推力在氢氧发动机中也属于较高水平,但是氢氧发动机的另一特点便是价格昂贵,不管是开发成本还是后期制造成本,都比固体发动机乃至煤油发动机更贵,这必将导致后期H3火箭成本的攀升。

H2和H3火箭发展规划,可以看到H3火箭全长63米直径5.2米

既然说到了氢氧发动机,那么就不得不提到同样使用氢氧发动机作为芯1级主动力的长征5号。与LE-9不同,长征5号芯一级使用的YF-77发动机采用的是燃气发生器循环,与LE-9在结构上存在较大差别,同时推力也仅为LE-9的三分之一。


LE-9燃烧试验画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火箭发动机 发动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同意从尼日尔撤军,另一非洲盟友也下“逐客令”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