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卫五号”上天后传回首批照片全部模糊不清 曾被寄予厚望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9 09:46

【文/观察者网 王宇波】

台湾航天界寄予了厚望的“台卫五号”(台称“福卫五号”)上天不到一个月,坏了,传回的第一组照片统统都是糊的。

8月25日凌晨2点51分(美西时间24日上午11点51分),“台卫五号”在美国正式发射升空,进入高度为723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SSO)。

据台媒报道,根据设计,这颗卫星可以拍下分辨率为2米的黑白照片,或者分辨率为4米的彩色照片。但是9月7日传回的首批照片却模糊不清,而且存在条纹,难以分辨照片上的物体。台湾“太空中心”通过遥控校准之后还是无法改善这种情况,只有回收到地面上进行维修才有可能解决问题,因此这颗卫星实际上已经“失能”。

“台卫五号”

有知情者透露,卫星传回的照片用手机查看还勉强可以,但是如果恢复到100%解析度查看,照片就会变得模糊不堪,有大颗的光斑,照片品质已经完全没得救了。

台“太空中心”副主任余宪政表示,目前卫星传回的图像确实有一些不完美,但是还在调整中,工作人员正在试图找出原因。

有消息指出,在发射卫星前进行远距离拍摄测试校准CMOS的时候,就发现测试照片有问题,但是并没有解决相关问题。“国研院”副院长吴光钟证实,卫星上的光学载荷确实出现无法对焦的情况,跟设计预期存在落差。

卫星发射升空画面

在“台卫五号”发射升空之时,台湾航天界的期许可以说是非常之高。

台湾“太空中心”前主任张桂祥在当时表示说,“台卫五号”的成功发射可以带动台湾太空产业的发展,促进政府加大太空计划投资,并开拓海外市场。

台湾“科技部长”陈良基认为,“台卫五号”的成功发射升空是台湾的骄傲,上面载着台湾航天人员的心血,贡献的是全人类。这次的发射,不仅开启了台湾航天史的新纪元,也展现了台湾太空的科技实力。

可惜的是,现在这颗被寄予厚望的卫星,真真切切地糊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侦查卫星 卫星 卫星图片 卫星照片 人造卫星 遥感卫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