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卫5号卫星拍摄画面视角难以修复 又将地球当做太阳启动休眠模式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0 11:06

【观察者网综合】“台卫五号”上天不到一个月,就被发现无法正常成像,所传回的照片都存在“失焦”问题,看上去基本是糊的。台媒在此前曾报道说,因为卫星存在的问题只有回收到地面上才能进行彻底解决,因此实际上已经“失能”。

台媒19日报道,台“太空中心”副主任余宪政出面“灭火”称,“台卫五号”的拍照功能还远没有到“失能”的程度,毕竟还是能够正常成像,只是有焦距失焦,而且存在部分光斑。他解释称,产生偏差的原因之一是“发射过程和太空环境的变化难以预测”。

台“太空中心”放出的卫星照片,该图分辨率卫1332*772,只是略微粗看的话,可以看到各块农田的分割,但是如果放大之后就会发现画面存在失焦现象,如果能获得更大分辨率的原图,那么失焦现象应该更加明显,同时画面靠左侧存在不明光斑。

台湾“太空中心”列出了三个解决卫星图像模糊的解决方案。

第一个方案是通过热胀冷缩原理,用温度控制焦距的变化,这个方案目前已经正在处理中,但是效果有限。

第二个方案是调整卫星的轨道高度,来匹配目前的焦距情况,看是不是能够改善图像品质。但是这样做会缩短卫星任务寿命,改变轨道周期,无法维持原定的“2天访问一次台湾”的设计要求。

第三个方案是用“台卫五号”拍摄的图像和之前“台卫二号”所拍摄的进行对比,用软件进行图像修正,改善解析度。

不过这几个方案很显然都缺乏彻底解决问题的可能。所谓温度控制焦距不仅可以调节的范围有限,太空中温度的变化也会导致照相器材的寿命;变轨不仅操作复杂,考虑到“台卫5号”较少的燃料储备,对其寿命的影响同样非常严重;至于用旧的照片来修正新照片,则更加显得可笑:新卫星照片还需要老照片作为修正依据,其拍摄意义显然荡然无存。

从这张卫星照片也可以看出光学镜头存在明显的失焦,只能满足粗看要求

台“国研院”副院长吴光重表示,测试是需要时间的,希望能够尽快把成像效果能够尽快达到预期标准。目前相关方面预估下来这一过程需要2-3个月。

不仅如此,台湾媒体还曝出,“台卫5号”卫星在升空3-4天后,曾经因为探测器的错误反应,将地球误判为太阳,以致于太阳能电池板发电不足,卫星一度启动“休眠模式”,直到台“太空中心”发现故障后才进行调校修正。

此外,这次的卫星“失能”事件,还被认为牵扯到台“太空中心”主任的竞选。台“太空中心”主任相当于“太空总署署长”。前一任主任在今年7月底已经任期届满,到目前为止该职位已经空缺超过一个半月。

有消息人士指出,政府希望尽快指定一名具有卫星工作经验,熟悉“太空中心”的人士来接任这项工作,否则“群龙无首”。

有一名台湾科技界人士认为,台湾第一次自制卫星,“新手上路”需要调教校对很正常,是可以接受的范围。有人借此机会批评卫星“失能”,影射太空中心,目的可能是想要通过“整顿”来获得谋求上位的机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侦查卫星 卫星 卫星图片 卫星照片 遥感卫星 军用卫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