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蜂群打雷达!中国高校技术引领低空战场新趋势

来源:微信号“参考消息”

2017-09-26 20:23

据微信号“参考消息”9月26日称,近日北京航展上,西安爱生公司研发的多种用途、价廉物美的无人机产品引人注意。其中,有几款无人机被包含在西北工业大学无人机研发部门倡议并付诸试验飞行的无人机集群中,这些编组成集群的无人机一旦装载导弹或其他武器,就能执行复杂且大规模的空中攻击任务,甚至有可能在处于相对技术劣势的情况下,单纯依靠大机群的数量优势来突破对手防御。

文章称,这种在未来极可能付诸实现的无人机集群作战形式,或将引领未来空中战场的新潮流。

军事博物馆内展出的解放军无人机蜂群作战系统示意图。

全文如下:《军情锐评|无人机蜂群打雷达!中国高校技术引领低空战场新趋势》,作者:马骐騑。

在近期的北京航展上,来自西安爱生技术集团公司(即西北工业大学无人机研究所/第365研究所)的军用无人机和产品介绍视频引起了笔者的注意。

尽管在目前国内的军用无人机制造厂商中,西安爱生公司的品牌和产品都相对比较低调,但该公司目前发展出的涵盖各种型号、技术类型和用途的无人机系统,却使笔者感到这些产品很可能会在未来的低空无人机市场占据重要份额。

笔者将在下文中对爱生公司的产品做一简要的介绍,并根据从航展和现有公开技术资料中搜集的信息,对公司产品所代表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分析。

多种用途类型无人机齐亮相

爱生公司的无人机产品中最为闻名的,是在今年建军节阅兵中首次亮相的ASN-301反辐射无人机。

该型无人机是西工大的科研人员在掌握了以色列哈比无人机的技术后的国产化型号。该型无人机采用活塞动力,使用固体火箭助推起飞,配有红外自导弹头、先进的计算机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沿设计好的轨道飞向敌方雷达并实施打击。ASN-301反辐射无人机在性能上与其原型机——哈比无人机相近,但成本仅有其原型机的约六分之一。

视频截图:在今年的建军节阅兵中首次公开露面的ASN-301反辐射无人机

另一款引起笔者注意的,是爱生公司研发的ASN-209系列无人机。该型无人机采用双尾撑后推式发动机布局和电磁兼容性设计,使其可以装载多种不同机载电子设备并发展出多种改型。ASN-209多用途无人机续航时间10小时,作战半径为200公里。其基本型可用于实施昼夜战术打击和战术空中侦察任务。

据爱生公司公布的资料,ASN-209无人机还在基本型的基础上发展出ASN-209G和ASN-209H改进型无人机。这2种改型分别可以加装不同的先进侦察装备和制导设备,使之具有半主动的察打一体能力。

此外,ASN-209系列无人机系统由飞机、机载侦察任务设备、地面控制站和发射回收装置组成,能够对地面目标进行跟踪、定位和自主校正。通过无线电数据链,可以对无人机进行实时控制,机载侦察图像信息则能实时传送到地面控制站。

资料图片:ASN-209系列无人机系统示意图(爱生公司网站)

除察打一体无人机外,爱生公司也研制了多种用于执行近距侦察任务的小型无人机,其中包括ASN-215和ASN-212侦察无人机。

这2种无人机都可以装载具有高分辨率的航空照相侦察设备,对目标区域实施面积监控和定点监控。这2型无人机采用数字飞行控制模式,具有卫星定位和无线电定位能力,其操作界面对于无人机操作员来说简单而友好,是执行战术性近距离战场侦察任务的利器。

资料图片:ASN-212无人机工作状态示意图(爱生公司网站)

此外,爱生公司的产品还包括ASN-102无人靶机。该型靶机尺寸小巧灵活,在装备地面炮兵部队或者防空部队后,既可用于执行战术性目标侦察和目标校正任务,也可用于模拟假想敌在中低空飞行的空中目标的靶机。该机最大飞行高度可达5500米,能够模拟低空攻击机和武装直升机的航行轨迹。此外,如有需要,该型机还可以机群形式执行作战或者模拟任务。

无人机集群编组作战新模式

除上述成本低廉而性能引人注目的多种无人机外,西工大无人机研发部门所倡议并付诸试验飞行的无人机集群运作模式也引起笔者注意。

2017年8月英国《金融时报》即刊载过1篇关于中国无人机集群编队在西安进行试验飞行的文章,该文称参与试验的无人机普遍装载了能够与集群中其他无人机交流的软件和传感器,可以自主地以大规模无人机群的形式驰骋于空中。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而这些能够编组成集群的无人机一旦装载导弹或其他武器,就能执行复杂且大规模的空中攻击任务,甚至有可能在处于相对技术劣势的情况下,单纯依靠大机群的数量优势来压制、突破对手的防御。

在了解到爱生公司的技术和产品前,笔者对于英媒报道尚持半信半疑的态度。但在深入了解到英媒文章提及的,在西安进行中国无人机编队飞行试验中就包含了爱生公司制造的无人机后,笔者深感这种在未来极可能付诸实现的无人机集群作战形式,或将引领未来空中战场的新潮流。

众所周知,以美国为代表的高技术空中武器的研发国,多年来一直秉持着以其具有极大性能优势的高技术兵器,从而克服和压制对手具有数量优势的、技术性能较弱的技术装备。并且通过这种对抗中较高的交换比,消耗对方人力、物质资源和作战潜能。然而,无人机集群的出现很可能打破美国所奉行的抵消战略的技术思维。

无人机集群的出现很可能打破美国所奉行的抵消战略的技术思维。(英国《金融时报》)

无人机具有成本较低、无需人力直接操作、可集成高技术性、系统性高(无人机运行本身就依靠着一整套空地协同的技术系统)等诸多特点。一旦在前者的基础上,得以将较大数量的同型甚至不同型号的无人机编组整合到同一作战体系中,则可能依靠其庞大的装备数量和弹药装载量,以及与对手差距不大的技术性能,对敌方少量高技术兵器实施压制和抵消。

同时,由于无人机集群可以显著地节约人力和经济成本,并具有可大量快速补充装备损失的能力,因此在面对敌方的高技术装备体系时具有很强的持续作战能力。如果这种作战作战模式在未来得以实现,则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目前由美国引领的,以不断升级装备技术性能为特点的传统军工科技发展-竞争模式,进而形塑未来空中战场的新对抗形态。

资料图片:ASN-102无人靶机工作状态示意图(爱生公司网站)

校厂一体开辟军工科研新路径

除面向未来的装备技术和作战模式外,此次于北京航展上展示其诸多无人机产品的西安爱生公司及其代表的国内军工行业的新锐力量,也是近年来中国无人机产业引人注目的特征之一。

与依托于航空工业集团、航天科技集团和航天科工集团等国有大型军工企业的传统研发路径不同,西安爱生公司的无人机研发-制造模式,采取了依托于专业院校的“校厂一体”新路径。

资料显示,西安爱生技术集团公司,即是西北工业大学无人机研究所(代号西工大第365研究所),是早在1984年组建成立的国家专业无人机设计研究机构。1992年,西工大第365研究所在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注册成立了“西安爱生技术集团公司”。目前,该公司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无人机科研生产基地,其研发生产的各型无人机也广泛列装我军各军种部队。

爱生公司网站截图

这种依托于专业院校,发展军工装备研发-制造综合体的模式,由于其无缝对接高校科研资源、可轻易聚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的特点,使其科研视野更开阔,跨专业的横向技术集成能力也更强。

同时,“校厂一体”的经营模式,使其有可能避免国内许多军工企业存在的研发与生产部门互相隔绝的弊端,从而加强研发和制造部门的联系。

此外,从军工专业相关院校的角度看,这种模式也有利于把科研成果直接转化为生产力和经济效益,并实现制造业实体反哺科研的良性循环,对于加强科研资源利用率和改善军工科技人才的待遇都有良好示范作用。

可喜的是,在近年来进军新兴无人机领域的各路军工“诸侯”中,这种“校厂一体”的企业正逐步增多。据笔者了解,国内类似企业,还有同样依托于顶尖军工高校建立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机所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机研究院。

而在无人机即将进入井喷式发展的未来,预计还会有更多高校参与其中。通过这种“校厂一体”的运营模式参与新兴军工项目的开发,不仅将在总体上提高我国军工技术的发展水平,也为军民融合创新开辟了新道路。

资料图片:ASN-209无人机模型

责任编辑:朱敏洁
无人机 雷达 中国高校 军用 西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