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发布自主学习原型芯片:模拟人脑13万个神经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8 12:4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当地时间9月25日,芯片巨头英特尔公司发布一款名叫“Loihi”的神经模拟原型芯片,这是其推出的首款自学习神经元芯片。芯片包含的数字电路能模拟人脑13万个神经元和1.3亿个突触连接,无需像其他智能芯片那样接受学习训练,而是利用数据进行自主学习和推理,并且学习能力能够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强。

英特尔官网截图

英特尔方面表示,这款芯片的研发始于与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Caltech)长期从事半导体设计工作的卡弗·米德(Carver Mead)教授的合作,经数十年的研发工作而成。

据《麻省理工技术评论》杂志网站介绍,大脑神经网络通过神经脉冲传递信息,并根据电脉冲先后顺序调节神经突触相互连接的强度,通过不同神经区域的竞争性与协作性相互作用,产生各种智能行为。然而,近年取得重大突破的深度学习类智能系统,需要事先进行强化训练,才能获得某种识别能力,一旦遇到从未接触过的特定场景,其“智能”就会大打折扣。

图片来源:爱活网

Loihi芯片采用了一种“异步激活”的全新计算方式,来模仿大脑运作模式,组成它的128个计算核心每个都包含1024个神经元,总共模拟出人脑13万个神经元和1.3亿个突触连接,组成异步神经形态的多核网状结构,每个神经元都能与成千上万个其他神经元同时通讯。

英特尔方面称,测试结果表明,使用美国标准数据库进行识别对比时,Loihi的学习效率比其他智能芯片高100万倍,而且完成同一个任务所消耗的能源可节省近1000倍。该芯片适用于无人机与汽车自动驾驶,红绿灯自适应路面交通状况,用摄像头寻找失踪人口等任务。

另据Engadget报道,虽然与人脑超过800亿个神经元相比,Loihi的运算规模只是小巫见大巫,仅比虾脑复杂一些,但Loihi却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它像大脑一样通过脉冲或尖峰传递信息,并根据这些信息调节突触强度,能模仿大脑,通过环境中各种反馈信息进行自主学习、下达指令。

报道截图

不过,目前英特尔尚未制造出Loihi芯片,只是用FPGA芯片进行了硬件模拟测试。英特尔公司副总裁迈克尔·梅伯里表示,该芯片使用英特尔现有14纳米工艺技术就可以生产,预计明年上半年推出第一代测试芯片,提供给各个大学和研究所的人工智能专家进行测试。梅伯里指出,这种模拟人脑的计算设备将逐渐从概念变成主流产品,在接下来的50年内为人类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

另据英国游戏杂志《PC Gamer》介绍,Loihi其实并非什么新鲜事物,早在2006年佐治亚理工学院就进行这方面研究,其研究成果最终被IBM转化为TrueNorth芯片。TrueNorth拥有4096核心,一百万个神经元和2亿5600万个突触,耗电仅为70毫瓦,规模与一只蜜蜂大脑差不多。不过深度学习先驱和FacebookAI研究团队负责人YannLeCun曾指出,在使用TrueNorth执行使用卷积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模型进行图像识别的时遇到问题,不知Loihi最终成品表现如何。

责任编辑:奕含
科技 人工智能 英特尔 芯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