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探测器首次共同探测到引力波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9 21:04

新华社华盛顿9月27日消息,美国和欧洲两个引力波项目组27日宣布,两个项目下属的3个探测器首次共同探测到引力波,这也是科学家第四次探测到这种“时空涟漪”。

意大利处女座(Virgo)引力波探测器 来源:美国科学网

引力波由黑洞等天体在碰撞过程中产生,可把它想象成石头丢进水里产生的波纹。100多年前,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但直到2015年才首次获得证实。

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和欧洲“处女座”(Virgo)引力波探测器两个项目组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最新的引力波信号于今年8月14日被探测到,与前3次类似,均由双黑洞合并产生。

声明说,这两个黑洞距离地球约18亿光年,合并前的质量分别相当于31个和25个太阳,合并后的总质量相当于53个太阳,约3个太阳的质量转变成能量以引力波的形式释放。这一发现将以论文形式发表在美国《物理学评论通讯》上。


来源:自然杂志网站

美国项目组的两个引力波探测器此前于2015年9月、2015年12月和今年1月先后3次探测到引力波。处女座探测器位于意大利比萨,项目组由20个欧洲研究团队的280多名物理学家和工程师组成。今年8月1日,探测器经多年升级后上线,结果两周后就与美国探测器共同探测到引力波信号。

美国引力波项目资助方、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主席弗朗斯·科尔多瓦在一份声明中说,相隔万里的探测器首次共同探测到引力波,这对旨在破解宇宙奥秘的国际科学探索是一个“令人激动的里程碑”。

LIGO项目发言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戴维·休梅克介绍说,技术升级将使LIGO探测器更加灵敏,在定于2018年秋季开展的下一次观测中,“我们预计每周甚至能更频繁地获得这样的探测结果”。

责任编辑:王杰
引力波 美国 欧洲 科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