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开通全球首条量子通信干线 成功实现首次洲际量子通信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9-30 07:05

据《人民日报》9月30日报道,29日,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正式开通。当日,结合“京沪干线”与“墨子号”的天地链路,我国科学家成功实现了洲际量子保密通信。这标志着我国在全球已构建出首个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络雏形,为未来实现覆盖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9月29日,科研人员在位于安徽合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量子通信“京沪干线”总控中心工作。新华社记者刘军喜 摄

29日下午,在“京沪干线”北京控制中心,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使用量子加密视频会议系统,分别与合肥、济南、上海、新疆等地成功地进行了通话。随后,白春礼又通过“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与奥地利地面站的卫星量子通信,与奥地利科学院院长安东·塞林格进行了世界首次洲际量子保密通信视频通话。在通话中,塞林格向我国科学家近期在量子通信领域取得的一系列卓越成果表示祝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量子领域的深度合作。

这是9月29日拍摄的位于安徽合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量子通信“京沪干线”总控中心的分会场。新华社记者刘军喜 摄

“京沪干线”项目于2013年7月立项,由中科院统一领导,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为项目建设主体承担,整个项目建设周期42个月。建设期间,“京沪干线”项目组突破了高速量子密钥分发、高速高效率单光子探测、可信中继传输和大规模量子网络管控监控等系列工程化实现的关键技术,于2017年8月底在合肥完成了全网技术验收。

建成后的“京沪干线”,实现了连接北京、上海,贯穿济南和合肥全长2000余公里的量子通信骨干网络,并通过北京接入点实现与“墨子号”的连接,为未来实现覆盖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迈出坚实的一步。

“京沪干线”项目首席科学家潘健伟院士说:“‘京沪干线’全线路密钥率大于20千比特/秒(kbps),可满足上万用户的密钥分发业务需求,已实现北京、上海、济南、合肥、乌鲁木齐南山地面站和奥地利科学院6点间的洲际量子通信视频会议。通过这条线路,交通银行、工商银行、阿里巴巴集团也实现了京沪异地数据的量子加密传输等应用。”

量子通信是迄今唯一被严格证明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方式,可以有效解决信息安全问题。据悉,未来将以“京沪干线”为基础,推动量子通信在金融、政务、国防、电子信息等领域的大规模应用,建立完整的量子通信产业链和下一代国家主权信息安全生态系统,最终构建基于量子通信安全保障的量子互联网。此外,京沪干线的建成和开通也将吸引和培育一批量子保密通信领域的上下游企业,使量子保密通信产业成为我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记者吴月辉)

责任编辑:唐艳飞
量子通信 北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