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车队队长揭秘复兴号“350”运营

来源:央视新闻

2017-10-01 20:19

据央视新闻10月1日报道,这个假期是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开跑时速350公里以来的第一个假期,选择“复兴号”列车,也成为很多旅客出行的首选。

图自央视网

“复兴号”列车从北京南站出发,从0公里提速到350公里,大约需要多久?记者在车上测算了一下,大约是12分半。

时速“350” 列车有多稳

速度350公里,列车有多稳?麻然松队长在车厢里做了个小试验,在狭窄的窗台上先放了一个倒置的矿泉水瓶,接着放上受力面更小的签字笔,列车在高速运行下,几样道具竟纹丝未动,乘客们的脸上,满是惊讶和叹服。

保持高稳定 司机人手一册“教科书”

为了达到这样的高稳定性,高铁司机们苦练了很久。京沪高铁沿线的每一个车站、每一处上下坡都印在脑海里。

而通过从今年7月开始进行的80多次运营试验,麻然松队长还找到了京沪高铁最优化的操纵方案。比如,济南西站是难度最大的车站,站线长、道岔密集,动车组运行到此很容易拐不平稳。麻然松队长就根据这里的路况摸索出过道岔制动机的特殊把控技巧。再比如从曲阜东到泰安站之间,坡度达到20‰,是京沪高铁中最陡的路段,为了防止列车俯冲速度过快,就要在上下坡连接处提前控制。

如今,这些宝贵的驾驶经验都汇成了一本《麻然松京沪高铁操纵法》,这也是北京机务段京沪高铁车队里人手一册的“教科书”,麻然松期待,他的经验能帮助更多的高铁司机,保证每趟列车的运行安全。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