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3位科学家因引力波研究获奖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03 18:04

引力波不负众望斩获本年诺奖!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10月3日中午11点50分,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3位科学家雷纳维斯,巴里巴里什 基普索恩,用以表彰他们在引力波研究方面的贡献,三人将共享9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738万元)。

复旦大学施郁教授介绍,很多科学家对LIGO的成功作出了贡献。特别一提的是,最早提出用激光干涉仪探测引力波并作噪声分析的韦斯、对激光干涉仪的稳定性作出重要贡献的德雷弗、对引力波探测和LIGO作了很多理论工作的基普·索恩(Kip Stephen Thorne)以及建立LIGO国际合作并将其转化为大科学的巴里·巴里什(Barry Clark Barish)。不幸的是,德雷弗于今年3月去世。

图自人民日报客户端

此前有报道称,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弗兰克•维尔切预测,“引力波”会成为今年夺奖热门。

据中新网报道,科学家已经四次捕捉到引力波。2015年9月、2015年12月和2017年1月先后3次探测到的引力波,都由LIGO单独完成。探测结果不仅验证了广义相对论,也为了解双黑洞系统的成因提供了线索。

2017年8月14日,激光干涉仪引力波天文台(LIGO)的两台干涉仪和欧洲“处女座”(Virgo)引力波探测器的一台干涉仪,从三个地点几乎同时(先后相差仅几毫秒)捕获到了最新引力波事件。

据澎湃新闻,获奖者简历:

雷纳·韦斯(Rainer Weiss),美国物理学家,1932年9月29日出生于德国柏林出生,现年85岁,因其在引力物理学和天体物理学领域的贡献而闻名。为逃避政治动荡,雷纳·韦斯一家于1932年底举家搬往布拉格,继而在1938年搬往美国。1955年,他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学士学位,1962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1960年至1962年,雷纳·韦斯曾在塔夫茲大学(Tufts University)工作,1962年至1964年在普林斯坦大学担任物理研究员。1964年加入麻省理工,1973年至2001年担任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2001年起任名誉教授。

2016年2月,LIGO团队向全世界宣布,成功探测到来自于两个黑洞合并的引力波信号,雷纳·韦斯是当时参与新闻发布会宣布上述消息的四位科学家之一。

基普·索恩(Kip Stephen Thorne),1940年6月1日出生在美国犹他州的洛根市,现年77岁。父亲维恩·索恩是农艺学专家,母亲艾莉森·索恩是经济学家。他于1962年获得加州理工的学士学位,在1965年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的博士学位。1967年索恩回到加州理工被聘任为副教授,三年后晋升为理论物理的教授,是加州理工历史上最为年轻的教授之一。此外,索恩是《星际穿越》的科学顾问。

巴里·巴里什(Barry Clark Barish),1936年出生在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现年81岁。他在南加州长大,高中就读于洛杉矶。1957年获得物理学学士,1962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实验高能物理的博士学位。1963年加入加州理工。巴里什大力促成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国家科学委员会批准资助LIGO,并在项目的建造和交付使用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还创建了LIGO的科学联盟(LIGO Scientific Collaboration),目前全球的合作者已经超过1000个。



责任编辑:张红日
诺贝尔奖 诺贝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