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付费安抚新闻机构 谷歌宣布取消“首次点击免费”政策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03 23:05

互联网时代,不少人会通过搜索网页看免费新闻,但由于广告利润会被分享新闻的平台赚取,影响新闻机构收入。

据外媒2日消息,互联网巨擘谷歌(Google)宣布新措施改善情况,包括要结束实施已久“首次点击免费”政策。谷歌强调,取消这个政策,是要为“从纸媒转型到新媒体”而元气大伤的发行商,创造新收入。

外媒截图

谷歌一直实施“首次点击免费”,也就是要求媒体让非订户免费阅读通过谷歌所搜索的第一篇文章。

报道称,谷歌周一(10月2日)取消这政策之后,会作出替代方案“弹性抽样”,也就是当读者通过谷歌点击到某则新闻时,新闻机构可决定哪些文章需要付费。

谷歌表示,新措施适用于全球媒体,各界对新措施反应普遍正面,目前还不能估计新提案实施后,有多少新闻机构立即设立“收费”,而谷歌也不会在读者订阅费中收取任何佣金。

“对我们的努力,市场反应是积极的。”谷歌表示,它正在推广一种“计量”系统,允许每月10篇免费文章以鼓励读者订阅新闻。谷歌还称,它将与出版商合作,让订阅服务变得更容易,包括允许读者通过谷歌或安卓账户支付订阅费用,以避免繁琐的订阅过程。

据报道,社交媒体脸书(Facebook)也有意发布类似措施,鼓励读者付费阅读的“风气”。

责任编辑:张红日
谷歌 媒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