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就老用户不能选新流量套餐约谈三家运营商:不得限制

来源:中新网

2017-10-27 17:02

据中新网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10月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对于通信运营商的流量套餐不能进行自动的产品迭代问题,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今日表示,工信部已经约谈了三家基础电信企业,要求企业采取措施,在除了双方合约另有约定外,不得限制用户的资费选择权。三家运营商均表示将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妥善处理老用户限制选择套餐的问题。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新闻发布会上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近来不少用户反映,从经济实惠的角度上希望能够准入到互联网套餐,因为互联网套餐可以自动让老用户自动升级到更优惠的新套餐之中,而相反运营商的流量套餐不能做到这一点,不能进行自动的产品迭代,请问接下来是否有进一步的政策推动老百姓能够享受到更多的新优惠,或者是否有可能出台让用户自主在运营商套餐和互联网套餐之间转换的一些政策?

对此,闻库作出回应,他称,很多用户向我们反映这个问题,我们收到用户这些反映之后,立即约谈了三个企业,要求企业采取措施,在除了双方合约另有约定外,不得限制用户的资费选择权。我们给三家企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一是要求企业严格按照2006年原来部里发的630号文件,这个是关于保障移动电话用户资费方案选择权的通知,以及后面还有一个通知文件,就是关于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通告。这两个文件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晰的描述,我们希望三家企业严格按这个文件来执行,不得推出限制老用户选择资费的方案,并且要求企业来梳理排查现有的资费方案,如有限制用户资费选择权的行为,立即整改。


资料图 @视觉中国

二是要求企业妥善处理用户相关的投诉,对于用户提出的套餐变更需求积极沟通解决,对于部分与第三方互联网公司合作推出的套餐,目前企业说需要系统改造,目前老用户还不能直接实现网上直接办理,我们要求基础电信企业应该为用户提供方便,通过人工处理的方式为用户办理套餐的变更相关手续。

资料图 @视觉中国

三是要求企业明确对互联网类的套餐相关系统有一个改造计划的时间表,应该及时对社会公布,尽快实现为老用户在网上直接办理。

他指出,经过我们的约谈沟通,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均表示将严格执行我们已经发布的有关规定,妥善处理老用户限制选择套餐的问题,后续我们将会密切注意这一情况的进展,切实保障用户的权益。

另有记者问,请说明一下在重点领域5G的规划,中国什么时候开始提供5G的服务?

资料图 @视觉中国

闻库对此表示,5G是大家现在非常关注的一个事情,已经被认为是未来关键网络的基础设施,已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和战略制高点。大家知道4G的发展这三年来使我们发生了很多的变化,特别是移动物联网的普及,大家已经看到中国的4G普及非常好,在这方面催生了数不清的各种应用,现在站在大街上就可以看到很多4G的应用。5G将进一步渗透到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

他介绍,工信部也了解到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也高度重视5G的发展,纷纷出台了各种各样的一些战略规划,部署一些重大的项目,发布一些频谱规划等来推动5G的发展。中国高度重视5G的发展,我们起步是比较早的,最早起步是2012年,我们在2013年年初就成立了由产学研用的5G推进组(IMT-2020推进组),我们充分发挥这个平台优势,集中产学研用各方,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5G标准和研发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他称,去年年初开始,结合当时的技术和标准的情况,我国启动了技术研发实验,主要目的是为推动5G技术研发,验证技术方案,支撑国际标准制定。考虑到移动通信产业的全球漫游和互联互通特性,我们一直致力于推动全球的统一标准。我们开会时候说了一句话叫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标准”。

他介绍,从现在的进展来看,在2016年9月完成的第一阶段技术试验中充分别验证了5G单点关键技术的可行性。2017年9月,我们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上个月在中国国际通信展的5G高峰论坛会上发布了第二阶段无线部分测试结果。通过测试来看,各个厂商的5G技术集成方案可以满足国际电信联盟(ITU)所确定的几个场景的关键指标,峰值速率、时延,用户连接能力、流量密度等等,进一步增强了产业界按期商用的信心。

为方便开展组网和跨厂商的联调测试,我们在北京怀柔规划了30个站规模的5G外厂建设,目前华为、中兴、大唐、爱立信、诺基亚贝尔5家系统厂商共同完成了15个站的建设工作,有力支撑了5G研发技术的试验,也加速了产业链的合作与技术的成熟。今年年底前,我们将完成二阶段网络部分测试。

他表示,我们当时比喻一阶段、二阶段是幼儿园和小学阶段,从明年开始我们就进入了中学阶段,也就是第三期的阶段测试。在第三阶段测试首先是加快外场的网络建设,基于面向商用的硬件平台,重点开展预商用的单站、组网性能、网络规划、新老网络互操作以及系统、芯片、仪表等产业链上下游的互联互通测试,使整个产业具备商用的能力。当务之急,我们目前做的是要先制定测试方案和测试规范,明确第三阶段中学的“课本”和“考试大纲”,使三阶段的目标通过规范来落地,在三阶段的试验推进过程当中,也要特别注意到标准、研发与试验三项工作同步开展,分秒必争。

大家知道国际标准是明年6月份完成,我们就想做到国际标准完成一项,设备就优化一项,测试规范修订和测试工作就跟进一项。我们想明年6月份5G国际标准第一个版本出台的时候,我们的产品基本上能够同步出台或者接近商用的产品出台,为5G的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此外,他还表示,在频率方面,中国无线电管理部门非常重视这项工作,目前已经初步拿出来两个试验频段,一个是3.4-3.6GHz,一个是4.8-5.0GHz,我们也鼓励企业在这两个频段上先行开发设备。可以说5G推进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们既要小步快跑,又要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实现产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满足人们对5G的期盼,与国内外产业界一起共同推动5G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东尧
5G 移动通信 互联 互联互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