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苹果期盼中国市场回潮或是黄粱一梦,华为小米虎视眈眈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7 15:5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在经历了前六个季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连续下滑后,凭借iPhone X,苹果手机的销量终于迎来了首次回升。尽管如此,苹果手机所占的中国市场份额与华为、OPPO、Vivo和小米等国产手机相比仍旧相形见绌,且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其市场前景并不乐观,目前的增长很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据彭博社11月7日报道,由于强劲竞争对手的手机供应匮乏,苹果公司终于从它在中国市场中的接连失利中扳回了一局。但彭博社对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前途估计并不乐观。因为在非常激烈的假期竞争中,即使是被热炒的iPhone X也难以助其保持在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的份额,更别提扩大市场了。彭博社指出,iPhone X在中国市场上有两个劣势:一是其标价过高,难以吸引消费者,二是其竞争对手的相对廉价的主打手机对iPhone X构成威胁,导致其市场份额流失。

(手机中国引用Canalys的报告截图)

据手机中国10月30日报道,从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的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来看,华为、Oppo和Vivo占据了中国市场销售份额的前三甲,而小米也走出低谷超越苹果位居第四,苹果排在小米之后。苹果从大中华地区(包括中国大陆)的收益在上个季度终于停止了已持续六个季度的下滑,获得了12%的增长。从同一篇报告中,彭博社也发现,iPhone X帮苹果公司把智能手机销售的市场份额增长到了7.7%,尽管这一销售量远远落后于那些占了超过50%市场份额的华为、Oppo和Vivo。据IDC估算,甚至连排名第四的小米的销售量都是苹果的两倍。

苹果在中国的销量终于反弹了

(手机中国引用Canalys的报告截图)

虽然销量相对落后,但这一季度的苹果出货量的增长率高达40%,与此前的连续六季度的低迷期相比,这一数据对苹果公司而言是令人振奋的。但这份显示苹果销量增长的报告并不直接带来乐观的预测。“苹果在这个季度的增长仅是暂时的”,研究公司Canalys的分析师莫佳(音译)说道,“苹果的高价将会打击它在中国的销售量,这是我们不能对它在中国市场于第四季度中的表现过于乐观的原因”。iPhone X的最高标价8388元(1264美元)——几乎是一个北京人一个月的工资——是令人望而却步的原因之一。

10月31日行业大咖齐聚苏宁

手机中国新闻截图

而另一个使iPhone销量缩减的原因则是相对廉价的同等设备(如Mate 10)。据手机中国11月1日报道,10月31日,华为、Vivo、Oppo和小米等齐聚苏宁,深入探讨手机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些生产商都有意于今年年底相继推出高性能又相对廉价的全屏机。这对苹果拓展中国市场构成了进一步的威胁。彭博社认为,借助于中国人的国货热,中国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们,从华为到小米,都将iPhone X定位为他们最新的旗舰产品在2017年最后一个月里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对手。因此,当苹果CEO提姆·库克在上星期向投资者保证苹果重返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时,他很可能乐观得太早了。

华为荣耀V10英国12月5日发布会预告

(手机中国新闻截图)

据手机中国10月31日报道,华为将于12月发布被称为平民版的荣耀V10——首款搭载麒麟970的旗舰产品。而小米也预计于12月推出一款新机,很有可能是高性价比的Mi6全面屏版本。据快科技11月6日报道,这款手机将配备松果处理器二代,性能可与骁龙835相媲美。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苹果有可能心有余而力不足,很难保持现有的增长趋势。

不过即便如此,根据全球产业分析公司Counterpoint今年5月12日发布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分析,iPhone仍旧占据了中国高端智能手机市场超过80%的份额。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胡梦迪
苹果手机 库克 中国市场 华为手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