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蓝皮书》、《全球信息社会蓝皮书》在沪发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08 21:10

11月7日,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上海联合发布《网络空间安全蓝皮书: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发展报告(2017)》、《全球信息社会蓝皮书 :全球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17)》。

《网络空间安全蓝皮书》、《全球信息社会蓝皮书》联合发布现场

上海信息所常务副所长党齐民介绍,《网络空间安全蓝皮书》已经连续出版三年,从社会科学的视角,以年度报告的形式,跨时空、跨学科、跨行业地观测国内外网络空间安全现状和趋势,为广大读者提供较为全面的网络空间安全立体图景,为推动我国网络强国建设提供决策支持。

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惠志斌,就《网络空间安全蓝皮书》发表了“全球治理变革背景下的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发展”的主题报告。他提到,2016年全球政治经济发生深刻变革,西方传统大国全球治理的能力和意愿全面下降,全球安全治理总体上没有突破,对全球网络空间安全产生了复杂的影响。面对上述形势,我国领导人提出以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认识和解决当前全球治理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将中国网络空间安全的发展与全球各国的网络安全空间安全与发展建立起有机的联系,让中国网络强国建设真正为全球各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建设带来福祉。

报告总结了以下内容:全球网络空间安全网络安全形势依旧严峻,网络安全重大事故持续不断,美俄在网络空间呈现出新冷战的态势,恐怖主义、政治黑客、虚假新闻等成为全球网络空间安全治理的热点和难点。战略政策加速迭代,政府加大安全的投入。政治黑客空前活跃,搅动各国政治进程。个人数据泄漏严重,威胁各国社会的稳定。虚假信息泛滥,社交媒体面临规制。互联网域名管理权利的顺利移交,网络安全国际合作的意愿非常强烈。网络安全的产业增长非常稳定,市场并购持续活跃。信息技术加速变革促生新型的安全议题。


《全球信息社会蓝皮书》则是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背景下较为全面地反映信息社会发展的状态专题报告;详细梳理、分析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化发展及国家间信息化合作,在此基础上,提出加快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的对策建议。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丁波涛介绍,该书主要是三个部分组成,第一,深入分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化合作的重大意义,并对沿线国家的信息化发展水平,特别是发展的潜力我们做了定量的评估,也提出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基本框架,分析了现状的问题以及对策建议。第二,区域篇,我们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为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北非以及中东欧这样的板块,分析各板块信息化的总体状态以及与中国信息化合作的情况,我们想对这些国家,特别是重点国家做比较清晰的梳理。第三,专题篇,我们主要是从信息化的基础设施,中国IT企业国际化拓展使中国企业走出去、国家数据开放、信息产品贸易、网络安全合作这样的信息化专业领域的重大热点问题,分主题研究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现状以及发展的对策。



现场专家表示,这两本蓝皮书的发布对我国以及世界网络的安全和信息化的动态有比较有系统、有体系结构的阐述,是智库工作的重要部分。

责任编辑:程北墨
网络安全 互联网治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