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核技术处理工业废水技术通过鉴定

来源:央视网等

2017-11-22 16:12

如何高效清洁地处理工业废水是一项世界范围内的研究热点和难题,而近日,我国自主研发的“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突破了当前难降解废水处理的技术瓶颈。

据央视网11月22日报道,昨天,由我国自主研发的“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通过了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标志着我国在利用核技术进行工业废水处理上取得突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中广核技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科技成果发布会暨项目签约仪式  供图:中广核技


原水样(经过生物处理后)  澎湃新闻记者/杨漾 图


辐照处理后的水样  澎湃新闻记者/杨漾 图

据中新网,中国广核集团旗下的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广核技)21日与清华大学在浙江金华联合宣布了这一“中国首创、世界领先”技术的最新消息。当天,中广核技还与恒昌集团签署印染废水处理合作协议,显示中国电子束技术首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业化应用。

“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是利用高压电场加速的电子束对污水进行照射,污水中分解生成的强氧化物质与水中的污染物、细菌等相互作用,达到氧化分解和消毒的目的。该技术属于核技术范畴,被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列为21世纪和平利用原子能的主要研究方向。

水处理电子加速器  澎湃新闻记者/杨漾 图

包括9名院士在内的专家组鉴定认为,我国研制的“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中的专用设备突破了当前降解废水技术处理的技术瓶颈。鉴定委员会认为,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属于中国首创,突破了当前难降解废水处理的技术瓶颈,一旦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可大幅度提高中国工业废水治理水平。该技术结合生物技术深度处理工业废水工艺,成本更低,净化程度更高,可实现废水的高标准排放或者中水回用,有望解决难降解废水处理“世界性难题”。

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建龙介绍,虽属于核技术应用范畴,但电子束处理废水技术一是不使用放射性核素,断电后不产生任何辐射;二是电子加速器实现了安全联锁设计,确保在出现任何意外状况时能够及时、快速断电,实施保护措施。此外,工业废水经过电子束辐照处理后,并没有放射性,对环境没有任何影响。

该技术实现产业化后,可广泛应用于印染、造纸、化工、制药以及工业园区的废水处理,能大幅度提高我国工业废水治理水平。

今年3月,我国首座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示范项目在浙江金华建成,经过半年多的运行,其处理的污水达到直排标准,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示范项目负责人张剑锋表示:“与原有工业技术相比,我们每处理1吨水可以节约1.4元,按照1天处理1万吨水来计算,1年可以节约大约500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徐蕾
废水 自主研发 核能 工业废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