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成高铁通车首日:早上羊肉泡,中午烫火锅

来源:中新网等

2017-12-06 08:50

据中新网12月6日报道,今日,中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西成高铁将全线开通。该线路的开通运营,不仅将成都至西安的旅行时间大幅缩短,同时也意味着秦巴贫困区一步迈入高铁时代。西成高铁也是中国第一条北上出川的高铁,今次全线贯通后,中国西部交通版图将添“动脉”。

2017年12月5日夜,陕西西安,西安动车段存车线,一列列和谐号动车组整装待发迎接西成高铁的开通。@视觉中国

2017年12月6日,西安,乘客在首趟西成高铁动车组列车前合影留念。@视觉中国

2017年12月6日8时44分,西安,西成高铁第一趟列车驶过跨环山路立交特大桥。@视觉中国

时速250公里 成都至西安只需3小时多

据了解,西安至成都的高铁自陕西省西安市引出,向南经陕西省安康、汉中市,至四川省广元市、绵阳市,在江油站与绵阳至成都至乐山铁路相连,抵达成都市,全长658公里。

其中,新建西安至江油段506公里,于2012年12月开工建设,设西安北、阿房宫、鄠邑、佛坪、洋县西、城固北、汉中、宁强南、朝天、广元、剑门关、青川、江油北、江油等车站,运营时速250公里。

成都到西安从十余小时缩短到3小时。我国西部交通版图因此重新绘就。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摄

中午西安吃泡馍,下午成都吃火锅

西安、成都小吃国内闻名,种类繁多,百吃不厌。


(资料图)@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

钵钵鸡、冒菜、肉夹馍、羊肉泡馍、熊猫套餐……西成高铁上的美食穿越秦岭巴山,令旅客享受双城美食,套餐定价从15元至60元不等。

西成高铁江油至成都段已于2014年12月20日开通运营,伴随西安至江油段今日开通运营,西成高铁将全线贯通。

中国铁路总公司透露,西成高铁开通初期,将安排动车组列车19对,成都至西安的最短旅行时间压缩至4小时7分。

年底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两地间最短旅行时间将压缩至3小时27分,较原来两地间最短旅行时间压缩了7小时。

西安 - 重庆,最快5小时04分,比目前节省8个多小时;

西安 - 汉中,最快77分钟,比普速列车节省8个多小时。

全程二等座票价263元 首发车车票已售罄

据悉,西成高铁成都东至西安北全程二等座票价为263元,广元至西安北全程二等座票价为152元。

据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6日,首发列车开行时间分别为,西安北到成都东方向8:22分首发,成都东到西安北方向8:45分首发。

西安北站,首发车D4251的列车员们整装待发。新华网记者韩家慧


西成高铁首发乘务组小姐姐亮相@新华社


西成高铁首发乘务组小姐姐亮相@新华社


@新华社


西安北站,乘客们和铁路职工与首发车拍照留念,记录下这历史性的时刻。

西安北站,乘首趟西成高铁的旅客排队进站。新华网陕西频道记者杨喜龙


一名从成都到西安的旅客秀出她的车票。新华网四川频道记者唐倩

铁路部门已于12月3日18时开始发售西成高铁相关列车车票。首发当日前几趟的车票在半小时内就几近售罄。

据西安北站客运车间主任王昱博介绍,通过对成都方向预售的后台进行统计,首发第一天,D4251次列车已经售罄。

“黄金眼”动车组成主力车型 4G信号设备实现全覆盖

西成高铁是中国第一条穿越南北地理分界线秦岭的高速铁路,全线桥隧比接近94%,列车穿越秦岭段要爬过千分之二十五的高坡。

西成高铁清凉山隧道内用于释放无线信号的漏泄同轴电缆分别悬挂于轨面上方2.1米和2.6米处,与车窗上下沿对齐,使列车内网络信号更为稳定(新华社发 张博文 11月8日摄)

来自中国中车的资料显示,CRH3A新型动车组“黄金眼”,是西成线的主力车型,除具有“复兴号”核心技术外,新增了一项独有的制动功能——坡起制动,具有快起快停、快速乘降等特点,满足西成高铁长大坡道上静止和启动不溜逸的要求。

此外,乘客也不用担心过隧道手机上不了网。

在设计西成高铁时,几家移动运营商就在隧道里铺设了替代基站的漏缆,铺设高度与车窗平齐,自带信号,2G、3G、4G全覆盖。西成高铁也是全国首条4G信号设备全覆盖的山区高铁。

据称,试乘列车上全程都有4G信号。乘客的手机不管是移动电信还是联通信号均显示为4G,传照片和视频速度都很快。

车体设计加宽30厘米,上下车一步到位。@澎湃新闻

专为行动不便者设计,细节贴心

西成高铁列车上,在每个车厢尾部专门设置了残障人士专用区域,方便行动不便的人士放置轮椅;节水处红色按钮解锁后绿色按钮出水,让乘客安全得到更人性化的体验;无障碍卫生间内马桶上方专门设置了婴儿护理桌,马桶侧方也专门为残障人士设置了扶手。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

秦巴贫困区迈入高铁时代 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徐州至兰州高铁、大西高铁、成渝高铁相连接。

西成高铁的全线贯通,进一步完善了区域高速铁路网络,不仅连通“成都—重庆”和“关中—天水”两大经济区,秦巴贫困区一步迈入高铁时代,而且大幅压缩川渝地区往北京、上海方向的时空距离。

该线路的开通运营,对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西成高铁作为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铁,沿途经过秦岭大熊猫、金丝猴、朱鹮和羚牛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栖息地。

铁路部门在工程设计、施工中采用一系列严格的自然保护措施,通过高铁在地下穿越、提高桥梁架设高度、设立鸟类防撞网等措施,最大限度地保护了野生动物栖息地,打造了一条绿色环保、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高铁。

责任编辑:唐艳飞
西安 高铁 高铁列车 成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