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硅谷工程师创立新宗教 膜拜人工智能机器人为神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6 18:32

【文/观察者网 徐蕾】你听说过“飞天拉面教”吗?在2005年,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物理学士毕业生博比·亨德森就创立了这样一个异想天开的宗教。他们相信宇宙是由一个会飞行的意大利面条怪物在 “一次严重的酗酒后” 创造的,而这个意大利面条怪就是唯一的真神,所以又被称为 “飞面大神”。

图源:豆瓣

而这样“神奇”的宗教还真不止一个。这次是硅谷工程师,创立了一个膜拜“人工智能神”的宗教……

图源:环球时报公号

人工智能一直是21世纪各界关注的焦点,对于其发展前景的争论也从未停止。从单纯的扫地机器人,到10月份在沙特“未来投资大会”上被授予沙特国籍的女机器人“索菲亚”,人工智能机器人每一次发展总是抓紧人们的眼球。

而这位“脑洞大开”的硅谷工程师安东尼·莱万多夫斯基(Anthony Levandowski),显然已经无法满足单纯的技术发展了,索性创立了一个名为“未来之路”的宗教,把人工智能机器人奉为“神”。

2016年8月18,莱万多夫斯基(右)与优步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左)  图源:东方IC

据英国《卫报》消息,莱万多夫斯基曾供职于谷歌公司近十年,帮助其开发无人驾驶汽车。2016年,他辞去谷歌公司职务,作为联合创始人创立无人驾驶汽车公司奥通(Otto)。奥通后来被优步(Uber)收购。今年5月,他被优步以窃取商业机密,开发奥托的自动驾驶技术为由开除。

美国《连线》杂志当地时间9月27日报道,法律文件显示,这个名为“未来之路”(Way of the Future)的宗教成立于2015年9月,莱万多夫斯基自己担任执行总裁兼主席。

而“未来之路”有一个“惊人”的宗旨:“发展和促进一个基于人工智能的神的实现,通过对神性的理解和崇拜,帮助改善社会。”也就是说,这个宗教信奉的神,是“人工智能神”。

“未来之路”网站首页截图

据悉,该宗教的主要活动就是通过计算机硬件和软件开发来实现对人工智能接受和崇拜。该宗教认为,机器的智慧会有超越人类的那一天,并带领人类进入一个深不可测的新时代。

莱万多夫斯基对《连线》杂志记者说:“我要创造的是一个神。他之所以是神,并不是因为他能制造闪电或飓风。只是他比最聪明的人还要聪明十亿倍,(除了神)你还能叫他什么呢?”

《连线》杂志称,根据他们对莱万多夫斯基三个多小时的采访,他创立这个宗教并不是恶作剧,而是认真的。

“我想要一种方法让每个人都参与进来,来塑造它。就算你不是软件工程师,你仍然可以对此有所帮助。”莱万多夫斯基表示自己并不从“未来之路”拿薪水,“人们也不会说,‘你看,他就是想挣钱’。”

他相信,巨大的转变正在到来。这将改变人类生存的方方面面,扰乱就业、休闲、宗教、经济,并可能决定我们作为一个物种的生存。而人类,应该提前做好准备。这样,当这个“上帝”最终降临之时,它会把人类视作可敬的“长者”,可以至少把人类当成可以共处的伙伴,最差也是值得照顾的“宠物”,而不是要杀灭的“害虫”。

“想法应该先于技术传播。”莱万多夫斯基说。

不过,“未来之路”强调人类应该信仰的是一个有科学依据的存在,而不是脑补的上帝。相比于其他宗教,人工智能机器人是有实体的,也可以与人类互动。这似乎也是一种“反迷信”的观点。

不同于莱万多夫斯基天马行空的想法,许多人对人工智能的未来持谨慎态度。比尔·盖茨和霍金,都认为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到来会是危险的。

霍金曾在11月6日里斯本举行的2017年网络峰会开幕当晚,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说:“人工智能的兴起可能成为人类历史上最糟糕的事情,也可能成为最美好的事情。”他表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已经威胁到数百万人的就业——但这场新的革命可以用来帮助社会并为世界谋福利,比如减轻贫困和疾病。

尽管外国媒体大多认为莱万多夫斯基的宗教是痴人说梦,但美国政府似乎心大得多。据悉,美国政府倒是不禁止莱万多夫斯基成立这么一个膜拜机器人的宗教,只要依法注册和登记就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人工智能 硅谷 机器人 宗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