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内首次发现的系外天体惊动霍金团队 科学家猜测为飞船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5 13:46

被命名为“Oumuamua”的雪茄型神秘太阳系外天体正在以极快的速度远离地球,但著名科学家斯蒂芬·霍金领导下的一个团队正和其他科学家一起对其进行进一步研究。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2月14日报道,经过对这枚天体的进一步观察,一些科学家发现它有些奇怪的地方。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贾森·莱特(Jason Wright)博士认为这个物体是一种外太空飞行器,他认为,这个物体移动的方式表明,它的引擎坏了。

Oumuamua目前正在穿越太空,这个长400米,宽仅40米左右的物体正以高达31.5万公里的时速飞行。

莱特博士在博客中写道,如果他们没有这么快的速度离开星系,他们最终会和其他天体一样“热能化(thermalise)”,最终只能像其他彗星或小行星一样四处漂流。

他说,“事实上,因为他们(可能)无法控制姿态,这个物体可能开始翻滚,但它的动作非常精确,所以人们会把它从普通星际天体中分辨出来……实际上,他们的引擎坏了并不意味着他们的无线电通信系统也坏了。”

这位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副教授补充说,这个物体可能是“冯诺依曼探测器”——一种可以访问其他恒星系统的假想飞行器。

他说:“这样的发现意味着,在任何特定的时刻,太阳系里都有很多类似的物体(即使它们是有意把目标设定为太阳,它们也很难被人类发现,我们会错过其中的大部分天体),因此研究它们的机会其实很多。”

不少NASA科学家接受采访时非常兴奋

美国哈佛大学天体物理学教授阿维·罗博(Avi Loeb)称:“或许外星人拥有一艘快速飞行的母舰,并且释放出小型宇宙飞船进入行星系统执行探测任务。”

罗博教授称:“随着我对这个物体的深入研究,我越来越觉得它与众不同,这就让我猜测它是否是一颗外星文明发送的探测器。”

由著名英国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领衔,总耗资1亿美元(约合6.65亿元人民币)的“突破聆听(TheBreakthroughListen)”项目旨在用巨型望远镜寻找外星人的证据。

“突破聆听”项目出资人米尔纳(左)与霍金

在斯蒂芬霍金的带领下,一项7500万计的研究发现了地球以外的智能生命的证据,这一计划正在试图探测外星技术从物体上传送的证据。

“突破聆听”计划的俄罗斯出资人,亿万富翁尤里·米尔纳(YuriMilner)表示,“不管这(Oumuamua)是不是人造物(artificial),我们肯定会对这个物体有更多的了解。”

与“突破聆听”项目合作的安德鲁·西蒙(Andrew Siemion)是搜寻地外生命(SETI)的研究中心主任,他说,明天就将开始进行长达10小时的观测,使用位于西维吉尼亚州的绿岸射电望远镜对电磁频谱进行搜索,寻找Oumuamua是否有外星科技的迹象。

不过,尽管一些科学家表现得很兴奋,外国网民似乎不太买账。在社交媒体上,Sky News的推特被转发和评论较多,但也仅有94次转发,41次评论。

外国网友推特吐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科研 外星人 外星生命 美国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