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老化手机就变慢?数据显示这是iPhone设计好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1 15:11

【编译/观察者网 陆雨聆】继iPhone 8和iPhone X等新品接连发生故障后,苹果用户们又扒出了一个关于老款产品的“未解之谜”。最近,一篇对手机性能的分析,重新点燃了关于苹果是否蓄意让老旧iPhone速度变慢的战火。

英国卫报12月19日撰文称,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一旦iPhone电池老旧,苹果公司就会故意降低手机内处理器的速度,让手机运行速度变慢。

卫报报道截图

事件起源于本月10日,一位网友在社交网站Reddit上发帖吐槽,无论怎么更新系统,自己的iPhone 6s速度还是很慢。但当他突发奇想,将手机老化的电池更换掉之后,GB跑分(Geekbunch一款用于测试手机处理器和内存性能的软件,分数越高手机使用越顺畅)居然提高了70%。也就是说,运行速度又回到了以往的水平。“八成新的电池的GB跑分为单核1466分和多核2512分,开不开省电模式没什么差别……然而但我换了新电池,跑分就变成了单核2526分和多核4456分。”

Reddit截图


于是,开发GB的实验室创始人之一约翰·普尔(John Poole)整理了公司的对数千台iPhone的测试数据,并进行了调查。下图是他绘制的iOS10.2.0的iPhone 6s核密度xGB4跑分图,也是一个正常手机性能高峰应该且只应该出现的情况:

iPhone 6s-10.2.0系统在预期的性能高峰表现正常  Geekbunch官网截图

使用去年iOS10.2.0版系统的手机,性能高峰与预期基本相符。然而自今年年1月更新为10.2.1之后,数据从单峰一下变成了多峰:第一个和iOS 10.2的最佳性能一致,但在相对固定的时间间隔中,出现了另外4个下降的峰值。

iPhone 6s-10.2.1系统多出了四个低峰  Geekbunch官网截图

同样的问题也体现在12月刚刚发布的iOS11.2版系统上,而图形显得更加紊乱,在低得分处出现了4个波动更大的峰值。

iPhone 6s-11.2系统峰值波动更加明显  Geekbunch官网截图


之后,普尔对iPhone 7的性能表现也做了整理。iPhone 7在iOS 10.2.0、10.2.1和11.1.2三个系统的情况都很正常,直到本月的11.2,也开始出现了上述的峰值波动。

报道中解释,一个智能手机的现代锂离子电池至少要达到500个充电周期,这使得大多数电池的寿命约为两年。由于电解液在每次循环过程都会不可避免地发生分解,使得电池最大容量降低,这就是所谓电池的“老化”。其次,氧化也会导致电池的最大电流的降低。

电池寿命越短,用户就越需要充电,白天充完晚上充,晚上充完白天充,恶性循环进一步加速电池的老化。

普尔认为,苹果这么做的原因或许是为了掩盖早些时候,iPhone 6和iPhone 6s容易突然关机的问题。据悉,去年11月起,很多用户反应电池在还剩至多40%的时候就会毫无预兆地关机,苹果承认了这一故障,并开始给一些iPhone 6S手机免费更换电池。

苹果承认故障并为用户提供更换电池的服务  苹果官网截图

之后,他们又发布了一款软件解决方案,作为iPhone 6S的iOS 10.2.1的更新补丁之一。

“苹果的解决方案是干脆降低处理器的性能,这什么用也没有。”现在,当电池条件下降到一定程度时,苹果就会引入一个动态的机制来限制处理器的运行速度,“10.2.0和10.2.1之间的差异太大了,现在用户又将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体验慢吞吞的手机。”普尔觉得,对用户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手机能一直以当时的最高性能运行,不然又何必要发明省电模式。

这个补丁会让用户觉得“我的手机太慢了,所以我应该换个新手机”,而不是“我的手机太慢了,所以我应该换个新电池”,“这套路也许就是传说中的‘计划报废’”。

而据苹果内幕消息网今日报道,苹果官方承认了他们在系统更新的补丁包中,临时降低了电池性能不佳的老款iPhone运行速度,使手机在必要的时候“平抑瞬时峰值电流”,保证手机续航,防止意外关机。

苹果内幕消息网(Apple Insider)报道截图

苹果在声明中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向用户提供最好的体验,包括保障总体性能和延长设备寿命等方面。在低温环境中,锂离子电池提供峰值电流的能力会降低,久而久之,存储的电量上限减少,就会导致设备为保护电子部件而关机。所以我们之前针对iPhone6、6s和SE发布了更新包。在iOS 11.2中,iPhone 7也是同样,并且我们计划,在未来让更多产品也拥有这一特性。”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大部分被限制性能的机型都上市了一年以上,且机型尺寸较小。这也使得他们与同期Plus机型的电池容量相差明显。

鉴于苹果的性格实在太内向,今天,美国著名科技类博客Tech Crunch发文给苹果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Tech Crunch报道截图

作者马修·潘扎里诺(Matthew Panzarino)说,苹果应该研究一下,出了故障时,应该在什么时候告知用户,设备性能下降是出于电池的老化。如果用户发现他们的手机开始变慢,那么他们肯定想要知道原因,并会在社交网络上进行各种猜测。

以后系统升级时,要明确告诉用户,哪些旧设备的电池可能会影响新系统的体验。而目前苹果总是三缄其口,“这可能会让部分用户变得更加咄咄逼人,抱怨换电池花了很多钱,但如果你说了,相信大多数人还是能理解的。”

而且,现在用户甚至都不明白,为什么对旧电池的保护措施会直接影响iPhone性能,苹果应该做一个详细科普。“这是他们做得最失败的地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陆雨聆
苹果 锂电池 智能手机 性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