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满足于为山姆大叔服务?英媒:中国科技已对美国宣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5 09:05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1月9日,2018年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开幕。尽管这几乎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科技展,仍然没有出现“时光机”让与会者有穿越到未来的兴奋感,一切都似曾相识……

尽管时光机依旧缺席,但展会上中国产品的身影却已经让人无法忽视。

英国《苏格兰先驱报》当地时间14日发表了题为“为什么你做梦都想不到的未来(产品)会在中国制造出来?”的文章,指出未来的电子产品很可能会被贴上这样一个标签:中国设计,加州组装。

《苏格兰先驱报》报道截图

“更大的电视,更薄的笔记本电脑,3D自拍相机,人工智能象棋冠军……自从1967年国际消费电子展举办以来,这真是任何一届展会都会出现的老面孔的。”该文章似乎一开头沉浸在见不到时光机的失落中,对毫无新意的展会十分失望。

但话锋一转,文章提出了正在“汩汩冒泡”的革命者——中国。

很明显地感觉到,中国的科技企业已经对美国宣战了。

文章引拿破仑曾经说过的话:“当中国这个沉睡的巨人醒来,世界将为之震动。”

而此次展会让所有人看到了正在醒来的中国。

“中国正在寻求推翻美国、日本以及韩国在全球科技舞台上的主导地位。在今年的展会上,大约四分之一的都是中国公司——4500家公司中有1300家。大约500家参展公司的名字中都有‘深圳’两个字——你使用的大部分电子产品都是那里制造的。”

该文提出了一个直击人心的问题:“硅谷的人们真的认为技术娴熟的中国工人会满足于最终以微薄的工资给山姆大叔服务吗?

这个问题的答案不是什么秘密,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时代即将改变。

未来的展会将会证明中国能否成为质量和创新的代名词,但特朗普竞选中关于制造实力的白日梦或许会以他没有遇见的另一种方式实现——世界上的电子产品将会贴上一个新的标签:‘中国设计,加州组装’。

旗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消费电子展上和机器人“三宝金刚”合影  图源:新华社


科大讯飞工作人员在消费电子展上展示可用于大型会议翻译的“讯飞听见”  图源:新华社


塔普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消费电子展上展示一款增强现实设备  图源:新华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中国 科技创新 外媒 硅谷 拉斯维加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