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铁票价确定:香港西九龙总站到广州南站214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16 14:2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预计于今年第三季度开通的广深港高铁,在1月15日出台了初步的票价方案。根据香港政府新闻处消息,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15日透露,若按当前汇率计算,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后,从香港西九龙总站至福田站、深圳北站、虎门站及广州南站,票价分别为80元(港币,下同,按1月15日汇率折算,约66元人民币)、90元(约74元人民币)、210元(约173元人民币)及260元(约214元人民币)。

图片来自:《文汇报》

据香港政府新闻处消息,15日,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在北京与中国铁路总公司进行会议后,就广深港高铁日后的开通营运有一些基本共识。

在车票收费方面,按当前的汇率计算,从香港至福田、深圳北、虎门及广州南,票价分别为80元、90元、210元及260元。

陈帆认为,广深港高铁的票价比广州直通车(210元)的收费更有吸引力,因为高铁无论在速度、舒适度及时间方面都更有优势,不过网友普遍称有点贵。

在班次方面,香港往福田、深圳北、虎门及广州南(的列车)开通时,高峰期每天的班次最多是114对。其中84对到福田和深圳北,到虎门和广州南的有30对。

目前是以开通初期高峰日计算,对于非高峰期,则会估算客流情况再制定班次。日后班次的调动会视乎上座率情况,如果上座率提升,有可能加密班次。

对于高峰期的定义,陈帆解释称,主要是配合香港和内地的公众假期、以及7月、8月的暑假。预估高峰期的合计天数每年约有130天,占营运时间超过三分之一。

至于班次的详细时间表,港政府表示正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研究中,日后再公布。

图片来自:港媒

此外,陈帆15日还重申,在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三步走程序符合本地法律。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所做的事、所作的规划都是依照《基本法》的精神处理,香港的事务当然是由香港特区政府负责。

据悉,广深港高铁(XRL)是一条连接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速铁路,全长142公里,共设7个车站,始于广州南站,终到西九龙站,北端与京广高速铁路相连,形成“四纵四横”铁路快速客运通道、“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的“一纵”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现时最高运营时速300公里。

线路分为三段建设,其中广州南至深圳北段2005年12月起建设,2011年12月26日率先通车运营,深圳北至福田段2015年12月30日通车运营,福田至西九龙段2010年起建设,预计2018年第三季度通车。

在去年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即指一次完成通关程序,乘客一次在西九龙站完成香港和内地通关程序,随后搭乘列车到达任何高铁城市;如果不实施“一地两检”,香港旅客只能在内地少数设有通关口岸的车站上下车往内地不同城市。

1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张荣顺表示,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实行“一地两检”是维护香港发展利益的需要,是便利香港居民的措施。在西九龙站设立内地口岸,不影响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不减损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依法享有的权利和自由,符合“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基本法的根本宗旨。

责任编辑:张晨静
香港 高铁 高铁列车 深圳 广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