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SpaceX成功发射猎鹰9号 为神秘卫星丢失事件以来首次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01 10:4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1月31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再次发射了“猎鹰9号”火箭,成功把一颗卫星送入了地球同步转移轨道。

这也是继月初神秘卫星“祖玛”丢失以来,SpaceX首次为客户执行发射任务。

“猎鹰9号”再次成功发射  图源:美国太空网 下同

据美国太空网1月31日报道,当地时间当天,“猎鹰9号”携带着一颗名为GovSat-1的卫星,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在火箭发射大约32分钟后,卫星成功被部署到了预定轨道中。

发射原定于30日,但SpaceX将其推迟一天,以替换猎鹰9号上一级的传感器。

报道介绍,GovSat-1由美国航空航天公司轨道ATK公司制造,重量为9325磅(约8460斤),预计寿命为15年。它的预定轨道距离地球大约22300英里(36000公里)。

此次发射是一项联合任务,卫星来自卢森堡政府和该国的卫星运营商SES SA,两家单位也是首次公私合作。

GovSat-1将用于为政府和执行人道主义危机等安全任务的人员提供通信线路。“到达预定位置后,它就能够支持欧洲、中东和非洲的通信。它的覆盖范围还包括大西洋和印度洋”,SES SA的代表介绍。

因为上次“祖玛”的意外丢失,航空业非常关注SpaceX此次能否成功完成任务。SpaceX首席运营官格温·肖特维尔(Gwynne Shotwell)已否认是猎鹰9号导致卫星丢失,她表示,在1月7日的发射任务中,猎鹰9号的表现“一切正常”。

此次用于发射任务的猎鹰9号是一枚“二手”火箭,曾在2017年5月帮助美国国家侦察办公室发射过NROL-76间谍卫星。SpaceX说,他们不会尝试回收猎鹰9号的一级火箭。

据了解,SpaceX的下一次发射任务预计将是“猎鹰重型”火箭的首秀,该火箭是目前世界上运载能力最强的火箭。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发推称,“猎鹰重型”最快将于2月6日迎来首飞。

推特截图

责任编辑:陆雨聆
SpaceX 运载火箭 卫星 卫星发射基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