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将建国内首个小型核能供暖示范项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13 17:13

华北将建国内首个小型核能供暖示范项目!

科技日报12日消息,国家能源局同意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联合清华大学开展国内首个核能供暖示范项目的前期工作,采用成熟的NHR200-II低温供热堆技术,在华北规划建设我国首个小型核能供暖示范项目。

核能供热,就是以核反应堆替代燃煤锅炉或燃气锅炉,为区域供热,被称为“不冒烟的锅炉”。

我国北方地区取暖季近年受雾霾困扰严重,利用核能开展清洁供暖成为我国调整能源结构、治理雾霾等突出环境问题的现实选择。

据科学网去年12月报道,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表示,当下我国北方每年采暖范围遍布17个省、市、自治区,采暖人口达7亿以上。而集中供热的热源仍以热电联产和区域锅炉房为主,使用的燃料也仍然以煤炭为主,每年供暖消耗煤炭已超过5亿吨,造成很大的汚染,能源结构和产业升级形势严峻。核能作为一种安全、清洁的能源,是当前较为成熟的替代一次能源的方法之一。

图自中广核网站

我国在核能供暖方面也开展了大量研发论证工作。低温供热堆采用先进的一体化反应堆设计理念,安全性高,应用广泛,具有广阔市场需求,可用于电、热、水、气等多个能源领域,除了居民供暖,还能应用再工业园区供热、偏远地区能源综合供应等。

在实现批量化模块化之后,低温供热堆建造、部署时间大大缩短,仅需要2-3年即可建成。

中广核副经理束国刚介绍,我国首个核能供暖示范项目采用的NHR200-II低温供热堆技术,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通过了国家核安全局安全评审,在2016年国家能源局组织国内行业专家的小堆技术路线评审中排名第一,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和示范意义。

2017年,国家出台《关于推进北方采暖地区城镇清洁供暖的指导意见》,对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作出了战略部署。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明确加强清洁供暖科技创新,研究探索核能供热。

中广核董事长贺禹表示:“作为我国利用核能供暖达到百兆瓦级以上热功率的首次应用实践,中广核的核能供热示范项目对于推进我国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

事实上,核能供热并不是一个新概念。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国外使用核能供暖已有大量实践,最早可追溯至上世纪60年代。世界上第一个民用核能供热的核电站是瑞典原型核动力反应炉Agesta,连续供热10年。70年代,俄罗斯、保加利亚、瑞士、罗马尼亚等国也开发建造核能供热系统,作为区域集中供热或工业供热热源。

我国从1981年提出低温核供热堆研究倡议,经过30多年的研究,已掌握了能够工程化应用的核能供热技术。

1983年,清华大学开始核供热试验,连续两年向核能所17000平方米建筑物供给核热,证明了池式堆供热的技术可行性。

据王乃彦介绍,池式堆与高温高压的压力壳式堆相比,可以在常压低温下运行,具有安全性高、可靠性高、技术成熟、系统简单、运行稳定、占地面积小等优点,更适于靠近城市居民区,尤其是池式堆还省去了压力容器、安全壳等组件,不但可以降低建造成本,还方便运行、便于维护。

中科院院士王乃彦(资料图)

王乃彦还表示,与其他的化石能源供热相比,池式低温供热炉建设投资约是同规模燃煤锅炉的2至3倍,但运行成本远低于燃煤锅炉,且使用寿命达到40至60年,是燃煤锅炉的2至4倍。一座400兆瓦的低温供热炉,供暖面积可达约2000万平方公尺,相当于20万户有三间卧室的住宅。

中核集团田湾核电站(资料图)

责任编辑:周千千
核能 供暖 华北 中广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