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中国首次海上火箭发射将由长征十一号担纲

来源:文汇网

2018-02-27 18:13

文汇网2月27日消息,广袤的大海上,火箭托举卫星腾空而起,在海天之间挥出一线。地球上上次出现这样的场景,还是2014年,海上发射公司(SeaLaunch)发射欧洲卫星(EUTELSAT 3B)。

今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麾下的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将执行我国首次海上发射任务,续写人类海上发射史。

长十一火箭总指挥杨毅强介绍,2018年长十一火箭计划执行“4+1”的发射计划,包括4次陆上发射和1次海上发射。其中,4次陆上发射均是面向民营卫星公司的“全商业”发射,满足小卫星的多样化发射需求;海上发射将是我国运载火箭的海上“首秀”,进军新的服务领域将进一步满足低倾角轨道卫星的发射需要,进一步提高火箭的任务适应性。

本文图自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长十一火箭有强大的快速响应能力和相对低廉的价格,在商业航天的领域内,可以向市场提供更完善到位的服务。”杨毅强介绍。

近年来,近赤道、低轨道倾角卫星的发射需求日趋旺盛。据航天科普微信公号“小火箭”创始人、航天专家邢强介绍,低纬度海上发射成本更低的原因在于两个方面,一是由于赤道区域拥有地球最高自转线速度,卫星发射距离赤道越近,就越能更好利用地球自转的力量,增加火箭的运载能力,降低发射成本。二是在发射轨道小倾角的同步轨道卫星时,在赤道附近海域发射可以避免卫星轨道转移时的轨道平面变化,显著提高火箭运载能力和卫星在轨寿命。他举例说,仅从轨道倾角方面考虑,同一颗火箭,从赤道海域发射可以比从卡纳维拉尔角发射载荷增加约18%。

邢强认为,低纬度海上发射的优点此外还有三个方面。一是更安全。海上发射能够远离人口稠密地区,有助于减少火箭发射对人的不利影响,降低火箭出现故障后的附加危害风险,也有助于降低投保费用。二是空域要求更低。海上发射,尤其是在广袤的公海上发射,与民航飞机的航线和其他船舶航线的冲突较少,对于清除空域的要求较低,甚至可以通过海上机动来自主选择与世无争的发射位置。三是发射方位角更广。火箭在公海上发射,免去了躲避居民区而限制其发射方位角。一艘海上发射平台的可用发射方位角相当于美国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基地与范登堡空军基地两个发射场的总和。

在我国,即使是最南端的文昌航天发射场也在北纬19度。对于一些5度甚至更小倾角的发射任务,可选择在赤道附近的海上发射,从而填补我国火箭进入空间能力的空白,提供更丰富的商业发射服务。

不过,海上发射也对火箭的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方面,海上发射技术无疑是国际航天技术的前沿领域,与陆地发射场相比面临特殊的困难。首先要确保发射平台的稳定性。近年来,中国海工领域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打造出了世界最大、钻井深度最深的海上“蓝鲸1号”钻井平台和世界先进水平的集装箱船“郑和号”等一大批明星装备。这为性能优异的海上发射平台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据透露,即将亮相的中国火箭海上发射平台就是由万吨级巨型货轮改造而成。

2017年7月6日,长征商业发射用户大会上航天一院展示的海上发射内容(航空航天港)

另外一方面,大洋之中补给能力有限,火箭的测试发射工作越简捷越好;在发射时,还要面对海面的晃动和高温热流的引导等问题,需要运载火箭采用合适的控制与发射方式。作为我国新一代固体运载火箭,长十一火箭具备灵活发射、快速响应等一系列优势,可满足要求海上发射的要求。此前,俄罗斯、美国、乌克兰、挪威等国共同出资成立的海上发射公司(SeaLaunch)曾提供过海上发射服务。但受国际关系和该公司重组等因素的影响,自2014年后没再发射。

因此,长十一火箭的海上首秀,不仅在中国,在国际商业发射市场中也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吕栋
中国航天 航天科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