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签署探月及深空探测合作协议 将建联合数据中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3 22:18

【文/观察者网 郭光昊】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3日报道,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ROSCOSMOS)与中国国家航天局当天签署协议在探月和深空探测领域展开合作,同时还将设立中俄联合太空探测数据中心。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在声明中表示,俄罗斯将在2022年发射“月球-26”号探测器;中国也计划在2023年在月球南极着陆。双方均表达了这些项目中探索合作可能的意向。声明同时表示,双方同意建设一个中俄联合数据中心,为两国的探月和深空探索项目服务。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是俄罗斯国有公司,前身是俄罗斯联邦航天局。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网站截图

该协议是在东京举办的第二届国际太空探索论坛上签署的。此前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本次论坛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政府部门和航天组织领导人齐聚一堂。美国宇航局(NASA)代理局长莱特福德、俄国家航天集团总经理科马洛夫、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等出席。

近年来,中俄两国不断就和平利用太空展开合作。2016年6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中国进行“旋风式”访问。当天两国签署了《中俄联合声明》。

“嫦娥三号”登陆器拍摄的“玉兔号”月球车(东方IC 图

联合声明中提到:“在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基础上,全面推动《2013-2017年中俄航天合作大纲》的落实,深化空间对地观测、月球与深空探测、火箭发动机、航天电子元器件及卫星导航等大型项目的合作。”

2017年11月,中俄又签署了2018年至2022年联合探索太空的协议。协议涵盖探月和深空探测、特殊材料研究、地球遥感等多个领域。虽然这不是中俄首次签署类似协议,但本次协议的时间跨度是最久的,长达5年。

就在本次协议签署的一个月前,俄国家航天集团副总经理萨维利耶夫还飞赴北京。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网站报道称,萨维利耶夫2月6日与吴艳华举行航天合作会谈。双方就重型运载火箭及发动机、月球与深空探测等领域开展大型联合项目合作进行深入磋商,还就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下的年度工作计划进行沟通对接。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与俄国家航天集团副总经理萨维利耶夫举行会谈(国家国防科工局网站 图)

中国国家航天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徐岩松曾介绍,中国的“嫦娥四号”、“嫦娥五号”和“嫦娥六号”工程与俄罗斯的“月球-26”(Luna-26)、“月球-27”和“月球-28”项目非常相似。

中国的“嫦娥四号”工程将在今年年中先发射一颗中继卫星,搭建测控通信、数据传输链路,确保地面和嫦娥四号通信顺畅。年底计划发射“嫦娥四号”,计划在月球背面南极附近的艾特肯盆地软着陆。若成功,这将是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并进行巡视探测活动。

而俄罗斯十年航天规划中则提出,在2025年前实施“月球-25”月球南极着陆任务、“月球-26”绕月探测任务和“月球-27”月球南极着陆巡视任务。

2015年莫斯科航展上展出的“月球-25”模型(俄卫星新闻网 图

除了月球探测外,中俄间另一个正在磋商中的“大型联合项目合作”也不容忽视。此前报道称,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在与俄罗斯“顶级火箭发动机制造商”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进行谈判。谈判的焦点就是后者生产的RD-180型火箭发动机。

俄媒评论称,中俄两国在探索太空领域达成的协议讲给两国都带来巨大利益。未来中俄将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情况下,重新征服月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俄罗斯 中国航天 探月 嫦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