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董事长:中国AI人才比硅谷贵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6 18:33

“在中国,即使开出超过硅谷水准的高工资,依然很难招到优秀的人工智能人才。”作为人工智能企业界的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为了长期发展,人工智能行业必须解决人才匮乏的问题。

据新华社3月6日报道,随着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作为人工智能企业界的代表,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刘庆峰今年提出的四条建议几乎都围绕人工智能领域,包括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和脑科学发展计划,建立国家人工智能综合试验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图片来源:新华社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当下科技界最热门的名词。据和讯网报道,在《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的指引和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推动下,去年我国人工智能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效。

2018到2020年将是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窗口期。刘庆峰表示,应着力健全人工智能创新体系,完善人工智能生态体系,奠定实现2030年人工智能发展宏伟目标的坚实基础。

今年是刘庆峰第四次作为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两会。然而,谈到2017年人工智能人才的招聘情况,刘庆峰对此表示遗憾,“我们要把钱花出去,其实没有花出去。”

“从人工智能现在的工资状况就能看出人才短缺。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的工资比美国硅谷、英国要高很多,这跟两国平均的劳动力的数量、平均工资对比是不太匹配的。”

计划培训50万AI人才

刘庆峰说,“人工智能也并不是只有少数人才能学会。建立人工智能的培养体系,让人工智能走下神坛,对未来中国人工智能发展、人工智能应用是硬道理,人才培养一定要跟各个行业进行对接。”

“人工智能的人才培养,就是在现有的数学专业、计算和通讯专业基础上,增加跟数论有关的数学知识,基础够了之后,再用人工智能的平台训练。”

相较于主攻技术革新的研究型人才,刘庆峰建议培养能够高效产出、快速对接行业的应用型人才。应用型人才能够基于现有的技术解决社会刚需,并且相对培养难度不高、人才产出更有效率。

一个比较优秀的大学生,如985、211的专业学生,再增加一年左右的课程,就能成为一个今天认为的有点遥不可及的人工智能人才。

据21经济网报道,科大讯飞与中国科技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一起,于2017年10月开放了AI大学,2017年底就已经有将近1万名学员。刘庆峰表示,今年人工智能大学计划招收超过50万名学员,培养人才将能够和各个行业直接对接。

人工智能应用在教育领域推进“互联网+”

根据近期相关政策,教育不仅是人工智能企业看重的市场,也已经成为政府规划人工智能发展的重点领域。

今年年初,教育部将人工智能相关内容纳入高中新课标,并启动了人工智能+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计划。而昨日刚刚公布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将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教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

“人工智能作为各类人才的基本素养,是融入这个时代的必要条件。”刘庆峰预测,十年之内,一半以上的工作岗位将被AI替代,如果不为人工智能时代做好准备,将来会猝不及防。他建议家长高度关注人工智能,从小培养孩子的人工智能知识和素养。

责任编辑:李娇
人工智能 人大代表 高等教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