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列加长版“复兴号”正试验 时速350公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09 20:3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作为新时代中国一张“亮丽的名片”,“复兴号”迎来世界首列加长版16辆编组列车,时速350公里。

据唐山环渤海新闻网消息,3月9日,记者从中车唐山公司获悉,该公司研制的我国首列时速350公里长编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已经开始型式试验。

这列编号为CR400BF-A-3024的动车组,正在位于北京东郊的铁科院环形试验线上开展试验工作,这是我国16辆长编组“复兴号”首次亮相。

16辆长编组“复兴号”首次亮相

16辆长编组“复兴号”首次亮相

事实上,“复兴号”在16辆编组的情况下,长期以来一直采用的是重联的运行方式,即将两列同型号、各8辆编组的动车组之间联挂运行。

而如今这辆正处于实验阶段的16辆长编组“复兴号”并非以往这种运行方式,其是直接由16辆编组组成。这样在运能方面也与以往大为不同,把原本16辆编组中间两个车头部分换成正常车厢,即可提升不少运力。

中国标准占84%

中车唐山公司在我国最早研制生产时速300公里以上高速动车组。2008年4月11日,国产首列CRH3型“和谐号”动车组在唐山下线,我国由此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装备技术的国家之一。

近年来,中车唐山公司陆续推出时速350公里CRH380BL型/CRH380B型高速动车组,时速400公里高速综合检测列车,时速250公里CRH3A型城际动车组,时速350公里CR400BF型“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等谱系化产品,近500组动车组成为京广、京沪、沪昆、西成等高铁客运专线的主力。

16辆长编组“复兴号”首次亮相

为适应中国高速铁路运营环境和条件,满足更为复杂多样、长距离、长时间、连续高速运行等需求,完善中国标准动车组平台系列化产品,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下,中车唐山公司在8辆编组“复兴号”基础上,研制了16辆编组CR400BF-A型“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总长度超过415米,成为新时代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大国重器”。

16辆长编组“复兴号”首次亮相

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所采用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了84%,其功能标准和配套标准都高于欧洲标准和日本标准,具有鲜明而全面的中国特征。

在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过程中,构建了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中国动车组技术标准体系,满足动车组在服务功能、运用维护上的统一要求,在节能环保、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人性化设计,特别是进一步提高安全冗余等方面实现了重大创新,标志着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已实现全面自主化。

什么是型式试验?

这列长编组“复兴号”列车所进行的列车型式试验,是为了验证列车能否满足相关技术规范的要求所进行的试验,即委托检验机构对这列新车进行“考试”,看该车技术条件和工况状态是否符合运营要求,是新型列车产品鉴定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时速350公里长编组“复兴号”的型式试验分为静态试验、动态试验两个阶段,主要进行车辆动力学、牵引性能、制动性能、弓网受流性能、网络通讯和空气动力学性能等28项整车试验项目。

只有通过型式试验,动车组列车才能获得设计许可及制造许可,才能正式投入量产并上线运营。

责任编辑:李东尧
高铁 高铁列车 唐山 中国中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