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方公布优步无人驾驶事故视频:安全人员在自动驾驶时低头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2 12:14

【文 观察者网/张晨静】近日,优步(Uber)一辆无人驾驶汽车在美国撞死一名行人,成为全球首例自动驾驶致死事件。从而也引发了人们对这一技术安全性的质疑。

为了追究清楚该事件的过错方,据《洛杉矶时报》报道,21日,美国当地警方公布了一段事故发生时的车载录像,其分别从车内和车外的角度,还原当时的事发状况。

视频在此——

视频编辑 观察者网/张逸清

18日晚,一辆正处于测试状态的优步无人驾驶汽车,突然撞到了49岁的伊莱恩·赫茨伯格(Elaine Herzberg),并致其身亡。

根据美国当地警方21日公布的视频可以看到,当时这辆车正在一条黑暗的街道上行驶,车灯打开。

突然,赫茨伯格推着自行车出现在前方,该车辆还来不及作出任何反应,就直接撞了上去。

另外,根据摄像头所拍摄的车内状况可以看到,当时有一名优步安全人员坐在驾驶位上,在事故发生前几秒,他还时不时地低头朝下看,并未注视道路前方。

当他再次抬起头时,车辆已经快撞上行人赫茨伯格。事故发生的一瞬间,该员工一脸惊恐。

该事故仍在调查中,目前还没有事故责任结论。优步也已叫停了其在北美的相关无人驾驶业务。

不过,当地警察局长莫伊尔(Sylvia Moir)在19日曾表示,初步看来,优步汽车“并不是过错方”。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赫茨伯格没有从人行横道线过马路。

“赫茨伯格从黑暗处走到道路上,这种情况下,无论是有人驾驶还是无人驾驶,都很难避免发生事故”。

在看过这一视频后,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无人驾驶汽车专家科恩豪瑟(Alain Kornhauser)21日表示,“现在需要拿到该车辆的激光雷达数据”,这是一种利用激光器发出的光传感技术。

硅谷自动驾驶初创公司Drive.ai联合创始人王弢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也表示,“至少从这段视频内容来看,优步自动驾驶车的激光雷达应该早就看到行人了。”

科恩豪瑟说,自动驾驶需要有“专业的”监督人员,全神贯注的完成测试,发生这种事故,显然是优步没有培训好。

“视频中安全人员的表现是非常糟糕的,这可能意味着优步短期内应暂停所有‘自动驾驶’的业务”。

他还表示,优步应该公布事故发生前,车辆的防碰撞软件在做些什么,“视频显示,行人以缓慢速度通过道路,该车辆系统即使不完全停车,也应注意到情况及时刹车。”

责任编辑:张晨静
美国 优步 无人 无人驾驶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