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阅兵,习近平在三亚还看了这些大国重器

来源:新华社

2018-04-12 23:04

据新华社报道,4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海南三亚的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仔细察看“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天涯”深渊着陆器等设备,并同“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设计师和深潜团队亲切交谈。

图片来源见水印

同一天,习近平总书记还来到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同袁隆平等农业技术专家一道,沿着田埂走进“超优千号”超级杂交水稻展示田,察看水稻长势,了解超级杂交稻的产量、口感和推广情况。



习总书记都察看了啥装备?

水下滑翔机是一种通过调节自身浮力和姿态,实现在水中滑行并收集水体信息的新型水下机器人,具有低功耗高静音的特点,可对特定海域进行高精度大范围的水体观测,能有效提高海洋环境的空间和时间测量密度,是现有水下观测手段的有效补充。

据了解,习总书记察看的“海翼”号水下滑翔机由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研制,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水下观测平台。

去年3月,它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完成大深度下潜观测任务并安全回收,最大下潜深度达到6329米,突破之前由美国科学家创下的水下滑翔机最大下潜深度6000米的世界纪录。

“天涯”号是在海南省科技厅的重大专项支持下,由中科院深海所在国内率先研发出一批着陆器,除它之外,还有“海角”号、“万泉”号。

它们是我国目前下潜深度最大的海洋装备,作业能力超过10000米,在两次万米深海科考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例如,在其中的一次科考中,“天涯”号深渊着陆器成功获取大量近底水样、视频、照片及部分沉积物样品等;“海角”号着陆器则在接近7000米深度捕获狮子鱼、大型端足类钩虾;“万泉”号着陆器和海底地震仪进行了一系列高精度的三维定位作业,布放了多个具有精确坐标位置的海底标识。

陈列在“探索一号”科考船甲板上的“天涯”号着陆器 图片来源: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深海勇士”号则是一艘4500米级载人潜水器,由中科院深海所联合国内多家企业、大学和科研单位共同制造,是国家863计划海洋领域“十二五”重大项目“深海潜水器技术与装备”支持研制的深海装备,也是中国继7000米级载人潜水器“蛟龙”号之后,第二台深海载人潜水器。

但与前者不同。“深海勇士”号是我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载人潜水器,国产化率达到95%。在2017年8月至10月首次载人深潜试验中,“深海勇士”号成功通过考验,交付中国科学院深海所,并于2018年3月对公众开放参观。让大众首次见识到了这件大国重器的“庐山真面目”。

“深海勇士”号 图片来源: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中科院深海所负责人丁抗介绍,“深海勇士”号实现了我国深海装备由集成创新向自主创新的历史性跨越,也标志着我国全面拥有海洋大深度技术自主研发能力。

同样,它的研发制造,也带动了相关材料、装备制造技术的国产化。中科院深海所深海工程技术部主任阳宁介绍,“由原来的主要依靠进口,到我们完全可以自制,我们可以制造钛合金,制造浮力材料,我们能够做到4500米的水声通讯,这已经大大领先其他国家。”

那么,“深海勇士”号能在哪些研究领域发挥作用呢?阳宁表示,“深海勇士”号将会用于水深不大于4500米的所有的海域的科学考察,比如说海底热液和地质构造的活动研究,水下考古、救援、搜寻等,“希望能够利用’深海勇士’号发现新的自然现象。”

责任编辑:李焕宇
习近平 深海 海洋科考 海洋 海洋工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