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航天局:中俄正讨论向对方空间站互派宇航员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4-20 10:55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当地时间19日报道,在美国举行的第34届航天研讨会上,中国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表示,中方希望与俄方扩大深空探测和空间科学任务等航天领域合作。他还透露,两国正在讨论向对方空间站互派宇航员,也已着手展开研发超重型运载火箭等项目的合作。

当地时间16-19日,第34届航天研讨会在美国科罗拉多斯普林斯举行。会上,田玉龙说,期待俄航天集团代表团能在俄总统普京访华前或随行普京访问中国。

近年来,中俄两国的航天部门接触频繁。

田玉龙说:“过去几年里,中方几乎年年访俄,俄航天集团也几乎年年访华。我们交流很频繁”。

期间,他谈到了中俄在航天领域的合作成果。值得注意的是,两国在航天领域的合作已涉及深空探测领域

田玉龙指出,中俄两国应扩大深空探测和空间科学任务方面的合作。包括向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舱段派中国宇航员,以及向建成后的中国空间站派俄罗斯宇航员等问题也都在讨论中。

观察者网梳理发现,中国空间站建设已紧锣密鼓地展开。

据《解放军报》3月31日报道,随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空间站时代,航天员已全面开展空间站任务训练。

在不久前举行的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中国作为2022年冬奥会东道主进行的8分钟表演中,“中国空间站”首次亮相,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也正是中国空间站建成之时。

而公开资料显示,国际空间站1998年发射,设计寿命最初只有15年,后一再延长,目前已延至2024年。

俄罗斯方面今年1月表示,他们打算在国际空间站退役后,以部分俄罗斯舱段为基础建造新的轨道空间站。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俄超重型运载火箭方面的合作也在向前推进。

此前,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商业部执行经理日加诺夫表示,俄罗斯正在研究与中国在建造超重型运载火箭领域进行合作的问题。

田玉龙认为,中俄研发超重型运载火箭的项目是良好的合作方式。据他透露,两国已经在该领域开始着手工作

4月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计划10年后开始进行新型超重运载火箭的测试工作。

根据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的消息显示,超重型火箭的设计工作预计于2019年底之前结束,研发和制造工作计划于2020年至2028年进行,并在2028年后进行飞行测试。

新的火箭将可运载90多吨的物资前往地球轨道,并可以向月球轨道运载至少20吨物资。

责任编辑:尹哲
中俄联手 中国航天 航天器 运载火箭 空间站 国际空间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