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主卫星电话商用放号 打破对海外依赖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6 10:22

5月15日,国资委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中国自主卫星电话迎来正式放号。

《每日经济新闻》16日报道称,中国电信方面人士也向其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商用运营为中国电信集团,号码以1740开头,可支持语音通信、数据传输、视频会议等一系列移动通信服务。

中信建投通信行业分析师汤其勇对记者表示,一旦放号开始,原来国内采用的海事卫星等设备,未来或将逐渐替代成我国自主生产的产品,这无疑会从多个方面利好相关产业链上的国内企业。

图源:澎湃新闻

放号规模尚未确定

2008年7月,孙家栋、沈荣骏院士联名上书,呼吁加快我国自主的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建设。2016年8月6日凌晨,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通一号01星”,这也是我国卫星移动通信系统首发星,打破了依赖国外卫星移动通信服务的现状。

汤其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卫星通信仍然以海外为主,比如国际上的海事卫星、铱星卫星,应用场景往往为地面网覆盖不到的地方,在海洋渔业领域应用较为广泛。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22日,天通一号移动通信卫星系统已经正式投入使用。中国电信方面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是试商用阶段。

记者查询工信部网站去年8月发布的文件发现,卫星移动通信业务专用号段为17400~17405。汤其勇透露,中国电信的卫星电话放号规模要等到今年7月、8月方能知悉,中国电信也需要统计下游市场需求。

记者注意到,天通一号工作频段S频段上行1980~2010MHz,下行2170~2200MHz。长城证券预测,目前通信容量可以满足100万用户使用要求。天通一号卫星电话业务类型包括话音、短消息、传真、数据、视频等,业务速率在1.2kbps~384kbps,尚无法与3G/4G相媲美。

对于天通卫星电话资费套餐,中国电信卫星通信分公司全国指定行业总代理天海世界网站介绍,月套餐100元,套餐包含60分钟国内通话;年套餐1000元,套餐包含720分钟国内通话,超出部分1.6元/分钟,短信0.4元/条。

在用途方面,用户可以通过天通一号卫星电话实现个人通信、海洋运输、远洋渔业、航空客运等多方面的需求。

产业链相关公司将受益

汤其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天通一号的产业链分布情况来看,基带芯片涉及华力创通和中电54所,四家终端企业涉及华力创通、海格通信、中电科54所和中兴物联,运营商方面为中国电信。

其中,中国电信是唯一拥有卫星移动通信牌照的运营商,独家运营天通一号地面业务。华力创通此前已经研制出首颗天通卫星移动通信芯片,这是唯一的“通导一体化”芯片,处于天通一号产业链上游和中游,可以同时生产芯片和终端。

根据新华社数据,未来十年,我国移动通信卫星系统的终端用户将超过300万。参考终端单价8000元~10000元测算,天通一号通信系统终端潜在市场规模超200亿元。

长城证券也在研报中指出,天通一号作为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市场潜力巨大。天通一号放号之后,将大大提高应急保障、林业、海洋、水利、地质、民航、汽车互联网、海外工程及户外出行安全等多个领域的工作效率和安全保障程度。同时,作为“自主可控”重点标的,国产通信势必迎来发展新契机,卫星移动通信也正在往融合、多元业务、宽带等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徐蕾
卫星 移动通信 中国电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