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站“神经中枢”实现中国造,不再受制于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5-23 09:2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DCS通用平台——“和睦系统”应用于阳江核电5号机组,实现了核电站“神经中枢”中国造,使得我国在这一领域不再受制于人。

据《科技日报》报道,22日,我国核电站自主“神经中枢”——“和睦系统”百万千瓦级核电工程首台套应用揭牌仪式在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阳江核电站举行。这是我国核电重大技术装备制造领域的标志性事件。

“和睦系统”百万千瓦级核电工程首台套应用揭牌仪式22日下午举行/中新网记者郑小红 摄

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简称“DCS”,是核电站的“神经中枢”,对于保证核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完成核电站反应堆安全停堆和事故缓解功能的核级DCS,长期以来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掌握其技术,我国过去一直依赖进口。

揭牌仪式现场/图自深圳新闻网

“核电站控制系统完全受制于人”严重威胁国家安全

2003年美国俄亥俄州DavisBesse核电站遭遇名为“监狱”的病毒袭击,导致核电站安全监控系统整整瘫痪了5小时;2006年美国阿拉巴马州BrownsFerry核电站遭遇网络攻击,导致机组被迫关闭;2010年伊朗首座核电站——布什尔核电站遭受名为“震网”的电脑病毒的毁灭性打击……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长期以来,针对核电站的网络攻击在世界上已频频发生,而更隐蔽的网络攻击对核电站的安全威胁比看得见的导弹更大。

作为核电站“神经中枢”的仪控系统可谓是核电站的“命门”,核电站控制系统完全受制于人会严重威胁国家安全。

国际核安全专家指出,世界上前几次重大核事故均未涉及核电站的控制系统失效。如果控制系统被做了手脚,导致安全停堆相关的仪控信号不再正确显示事故工况,甚至是出现假信号,操纵员根本无法正确识别和应对。就算是操纵员察觉到反应堆运行有异常,也会因为控制系统失效而无法及时安全停堆,这将可能导致史上最严重的核事故,却又很难查找到幕后的罪魁祸首。

2015年美国国土安全部明确指出“黑客攻击核电站可能造成类似福岛核事故那样的灾难性后果”,并将本国核电站面临的网络威胁视为“最严峻的国家安全挑战”。

日本核电资深专家小仓志郎(曾参与福岛核电站设计、维护)曾在福岛核事故后反思时说:“拥有核电,等于自己装了核弹,而按钮却在敌人手里。你想要防卫的敌人难道都是超级善心人士、故意不去攻击核电厂弱点?这道理普通人都懂。

实现核电站“神经中枢”中国造 真正做到不受制于人

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据中新网22日报道,在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中广核所属北京广利核公司在2010年10月成功研制出中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DCS通用平台。

自2016年11月交付阳江5号机组后,基于“和睦系统”的核级DCS设备已经参与现场一年多的调试工作,一直保持稳定运行。据阳江核电公司总经理蒋达进介绍,截至目前,该设备已顺利通过冷试、热试、装料等多个阶段的重大考验,为机组多个重大工程节点的达成提供了重要保障。


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简称“DCS”(资料图自深圳新闻网)

北京广利核公司总经理江国进称:

作为核电站的关键成套装备之一,核级DCS的核心技术国外企业不可能转让,必须进行原始创新。为确保系统安全,和睦系统采用了自主设计的操作系统和通信网络,研发团队共完成近100万行软件代码的自主编写,攻克了核级操作系统研发及其软件代码生成技术等世界性难题。

由于所有软件代码,尤其是操作系统、通信网络完全自主化,所有硬件产品自主采购,关键工艺自主生产,系统自主集成,自主测试、自主验证与确认,并且采用了自主研发的多层次纵深防御的信息安全产品,“和睦系统”不仅可以有效防范来自互联网的外围攻击,而且可以保证控制系统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从根本上保障了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的安全可靠,真正做到不受制于人。

据中新网报道,除阳江核电站5、6号机组外,“和睦系统”已参与到国内多个在役机组仪控系统的改造中,累计可为中国核电项目建设节省近30亿人民币的投资。

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目前正在接受英国通用设计审查(GDA),广利核正积极配合英国核能监管办公室和环境署开展GDA,希望将“和睦系统”应用到中广核所投资的英国核电项目,最终与“华龙一号”自主核电技术携手走向世界。

(观察者网综合科技日报、中新网、中国经济周刊等)

责任编辑:李东尧
核电站 核安全 核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