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自然指数排名:中科院连续6年位列科研机构首位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6-08 08:14

据中新网报道,7日“出炉”的2018自然指数年度榜单(Nature Index 2018 Annual Tables)显示,美国仍是世界上高质量科研论文的最大贡献国,中国和德国位居其后。

在自然指数十大贡献国中,中国是唯一实现指数值正增长的国家。中国科学院位列该榜单全球十大科研机构首位。此前,中科院已连续6年位列自然指数全球首位。

中科院官网新闻截图

自然指数年度榜单展现了最近3年各个国家、机构和公司在指数入选期刊上的年度科研产出及排名情况。

数据显示,尽管美国的科研产出较上一年略有下降,但依然保持领先地位,其高质量科研产出仍是中国的两倍多,而中国也延续着急速上升之势。

除了美国之外,中国、德国、南非和巴西都是所在地区的领先者。其中,中国是自然指数十大贡献国中唯一实现指数值正增长的国家。

自然指数创始人戴维·斯温班克斯(David Swinbanks)博士表示,在自然指数中,中国的地位持续显著提升。他说,在纳入指数的期刊中,中国论文数量占比增加。

“中国在指数中的论文产出从2016年到2017年有高达12%的增长,远高于2015到2016年的增幅,因此,许多中国机构指数排名有所上升。与中国显著增长相对应的是,其他一些主要国家论文产出增长乏力或下滑。”

根据今年的榜单得知,与前一年相比,中国有49家科研机构提升了其在全球500强科研机构榜单的位次,另有14家中国机构新进入了全球500强,仅有15家位次下滑。

相比之下,美国有62家机构的排名上升,74家下滑。日本位居自然指数整体排名第五位,只有4家机构排名上升,15家下滑。

“鉴于纳入指数的期刊每年发表的论文数量近乎不变,中国论文数量的增加不可避免地让其他国家失去其论文份额,特别是美国、德国、英国、日本、法国、西班牙和澳大利亚。但美国依然是卓越的科研国家,在全球科研机构100强中占有46席”,斯温班克斯补充说。

中国科学院、美国哈佛大学、德国马普学会、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德国亥姆霍兹国家研究中心联合会、日本东京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英国剑桥大学共同位居2018指数榜单中全球十大科研机构行列。

四所中国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已位居全球大学研究机构25强之列。此外,瑞士霍夫曼·罗氏公司、美国IBM公司、瑞士诺华公司等上榜自然指数全球十大企业科研机构。

自然科研方面据此分析,高质量科研的出版日益呈现全球化的特征,机构之间为了在版面有限的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科研成果展开激烈竞争。

(综合自科技日报、中新网、中科院官网等)

责任编辑:张晨静
科学 科学院 中科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