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标准来了!全功能完整版5G标准出台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6-14 23:1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美国圣地亚哥时间2018年6月13日, 3GPP 5G NR标准 SA(Standalone,独立组网)方案在3GPP第80次TSG RAN全会正式完成并发布,这标志着首个真正完整意义的国际5G标准出炉,也标志着首个面向商用的5G标准出台,5G的技术优势将展现。

图自微信公众号“人民邮电报”

5G第一版商用标准

按照3GPP规划,5G标准分为NSA和SA(Standalone,独立组网)两种。其中,5G NSA组网方式需要使用4G基站和4G核心网,以4G作为控制面的锚点,满足激进运营商利用现有LTE网络资源,实现5G NR快速部署的需求。

去年12月,3GPP 5G NSA(Non-Standalone,非独立组网)标准第一个版本冻结。澎湃新闻报道称,一位通信专家表示,NSA作为过渡方案,主要以提升热点区域带宽为主要目标,没有独立信令面。而独立组网才是真正的5G网络,能实现5G的全部特性。

本次发布的5G Release15完整版本SA是采用崭新设计思路的全新架构,在引入全新网元与接口的同时,还将大规模采用网络虚拟化、软件定义网络等新技术。5G独立组网可以降低对现有4G网络的依赖性,更好地支持5G大带宽、低时延和大连接等各类业务,并可根据场景提供定制化服务,满足各类用户的业务需求,大力提升客户体验。

图自C114中国通信网

《IT时报》报道,与4G及其他几代移动通信不同的是,5G可以根据各种业务的不同诉求,提供非常明确的个性化通信服务。5G会给移动通信行业带来大拓展,并将成为经济、社会以及个人活动中越来越重要的一个元素。

另据雷锋网介绍,这版标准其实还没有百分之百完成,eMBB和uRLLC场景标准还有待进一步细化。《人民邮电报》报道称,3GPP TSG RAN主席巴拉斯·伯尼(Balázs Bertényi)表示,此次冻结的SA标准,仅仅规范了基础的SA网络架构,有些网络架构选项还需要时间去定义及完成,预计将于2018年年底完成这个补充版本。

5G标准的中国声音

经历中兴事件后,国内对于掌握核心技术的呼声愈发提高,在5G的标准制定过程中,中国企业相比以往有了更大话语权。

雷锋网报道称,本次标准发布一共有50家公司参与,按国家和地区划分来看,中国有: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中兴、大唐电信等16家。美国有8家,欧洲有8家,日本有13家,韩国有5家。

从公司数量上看,中国企业最多。不过,标准制定要看含金量,而这没有一个明确量化的指标。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的话语权在增加,中国很有可能是5G最先实现商用的国家。

央视报道称,大唐电信科技产业副总裁陈山枝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唐在5G发明专利里头,拥有5000多件专利,这些专利,都是写到国际标准里头的。在国际上通俗讲,标准标专利。所以这样也表明了,中国的企业在5G里头的话语权和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手机中国创始人,手机市场分析师于忠国表示:“因为我们自己手里有专利,我们一方面可以不受别人限制。比如说受欧美企业的限制,那我们专利呢,也可以转化成一些经济利益。其次,因为我们自己有专利,我们也可以跟相应的欧美有专利的一些企业做专利的交叉授权。那这样的话,能让整个设备的成本,有一个相应的一个下降。”

雷锋网了解到,5G的核心技术包括基于OFDM优化的波形和多址接入、可扩展的OFDM间隔参数配置、超密集异构网络、网络切片、边缘计算和SDN/NFV(软件定义网络和网络虚拟化)等,意在实现高速度、泛在网、低功耗、低时延、万物互联等特性,中国企业的技术积累设计整个技术标准,而这版5G标准冻结只是第一步,要等到全部标准完成后才能看出中国的话语权究竟提高了多少。

专家介绍,3GPP研究统一的标准经国际电信联盟认可颁布后就成为国际5G领域内的唯一标准。随后全球各厂商都要按照该标准来进行设备生产、组网、终端接入。不过标准下的专利权却掌握在少数厂商手中,因此,其他公司都需要向拥有核心专利的厂商获取专利许。有的采用专利交叉许可的方式,有的采用花钱购买的方式。

目前,国内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的5G试点已经落地。

在经历了1G落后、2G追随、3G突破、4G同步后,中国5G有望引领行业的发展历程。预计2019年,5G手机将面世。华为曾宣布将于2019年推出支持5G的麒麟芯片和支持5G的智能手机。高通亦表示,将在2019年推出第一批5G的应用。

迎接5G技术到来

另据搜狐号“微波射频网mp”曾介绍,3GPP在进行5G相关的标准研究工作共为三个阶段,即R14、R15和R16。完整的5G标准计划于2020年完成。

按照3GPP组织的时间表,R14标准主要开展5G系统框架和关键技术研究,相关工作已于去年完成;R15满足部分场景的5G需求,开启商用进程;R16则会完成全部标准化工作,三个标准的预计完成时间分别是2017年3月、2018年6月和2019年12月,最终的5G完整标准会在2020年初提交给国际电信联盟(ITU)。

责任编辑:奕含
5G 商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