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董事长:全球制造业将进入特殊历史阶段,中美德道路殊途同归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16 09:38

【文/观察者网 孙珷】

6月15日,在2018年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中国航天科工对外发布了“云制造支持系统”(CMSS)。

作为航天科工打造的我国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已经3岁了。据介绍,目前航天云网注册企业达到将近170万家。

“云制造支持系统”基于航天装备制造多年来形成的工业软件,将业务、算法、模型通过微服务架构进行改造封装,形成航天云网核心工业应用APP,可提供全产业链、产品全生命周期智能协同服务,为企业数字化改造、产业云化改造提供稳定可靠的整套解决方案。

去年也是在6月15日,航天科工发布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NDICS工业互联网空间(Industrial Internet Cloud Space),结合此次发布的CMCC云制造支持系统,形成INDICS+CMSS架构。

据中国航天科工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介绍,航天云网上线3年来,交出了一份令人欣慰的答卷,初步验证了具有中国特色“自上而下逐步深化”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的现实合理性。

高红卫指出,当下全球制造业即将进入新一轮生产方式变革与企业制度变革同步推进的特殊历史阶段,有三条道路可供选择:第一种是德国模式,其特点是企业制度与运营模式的变革可以滞后于生产方式的变革;第二种是美国模式,特点是企业制度与运营模式的变革幅度取决于协同制造的深度与强度;第三种则是在绝大部分企业不具备智能制造能力,企业的运营流程尚未完成信息化改造,且短时间内不可能完成智能化改造和信息化改造的前提下,从云制造生产方式变革入手,最终实现从云制造到协同制造、从协同制造到智能制造的逆袭,与德国模式、美国模式殊途同归,其特点是企业制度与运营模式的变革基本同步于生产方式的变革。

航天云网选择的正是第三种发展路径,试图打造属于中国的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

高红卫强调,航天云网内在商业驱动力为“3M”(省钱to save money、赚钱to get money、生钱to make money);其内在商业逻辑是促进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与管理创新关联互动,推动企业转型产业升级。

数据显示,近170万个航天云网注册用户总经营规模约11万亿元,企业平均经营规模约630万元,注册用户85%以上属于小微企业。

“以典型业务规模2.25万元/单考虑,意味着小型企业每年云端配套协作成交360笔以上,即平均每天成交1单以上,就可以发展壮大。”高红卫说。“另外,如果企业利用云端协作方式增加业务量将设备开工率从50%左右提升到85%左右,无需增加投资,就可以为云端企业增加30%左右收入。”

高红卫呼吁,让我们积极投身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建设,再创“中国制造”新辉煌;同时也欢迎更多国际企业加入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建设,共同开创全球制造业新时代。

责任编辑:于文凯
科技创新 中国科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