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页岩气探明储量突破万亿立方米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11 10:1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新华社7月10日报道,最新发布的全国矿产资源新增储量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增长放缓,煤层气下降,增幅较大的页岩气探明储量突破万亿立方米大关。

自然资源部10日发布2017年全国矿产资源储量情况显示,我国石油、天然气和煤层气勘查新增探明地质储量呈现下降趋势。2017年,全国石油勘查新增探明地质储量从2012年的15.22亿吨降至8.77亿吨,天然气从9610亿立方米降至5554亿立方米,煤层气从1274亿立方米降至105亿立方米。2017年我国石油、天然气和页岩气可采储量分别增长1.2%、1.6%、62.0%,煤层气则下降9.5%。

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工作小组召集人鞠建华说,最近5年来,我国页岩气勘查取得了重要进展。截至2017年底,全国累计探明地质储量9168亿立方米,今年4月已超过1万亿立方米。2017年我国勘查新增探明地质储量超过千亿立方米的页岩气田2个,分别是四川盆地涪陵页岩气田和威远页岩气田。

鞠建华说,我国矿产资源国情没有变,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供应形势严峻。过去5年,全国累计地质勘查投入4800多亿元,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取得重要成果。

页岩气中国储量第一?供应形势依然严峻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今年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全球可开采的页岩气总储量预计达到214.5万亿立方米。这一总储量相当于目前情况下全球天然气61年的总消费量。

在各国估计储量方面,中国排名世界第一,达31.6万亿立方米。阿根廷(22.7万亿立方米)、阿尔及利亚(20万亿立方米)、美国(17.7万亿立方米)和加拿大(16.2万亿立方米)分别排名二至五名。报告认为,中国在页岩气储量方面大幅领先其他各国,具有深厚的开采潜力。

然而,开采潜力与开采能力(主要看探明可采储量)之间,仍有区别,尤其与中国近年来迅速增长的天然气消费需求相比,供应形势依然严峻。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今年1月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天然气产业发展趋势与投资决策分析报告》,2017年,全球天然气产量与消费量都在3.6万立方米左右,过去10年来,一直以1%-2%的速度小幅增长。

2006-2017年全球天然气产量(单位:万亿立方米):

2006-2017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单位:万亿立方米):

2017年我国天然气产量1384亿立方米,占全球产量约3.9%,其中,页岩气产量约100亿立方米(国土资源部储量评审中心今年1月数据);我国天然气消费量2103亿立方米,占全球消费量约5.94%。

目前,天然气能源消费约占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四分之一。

责任编辑:周远方
天然气 中国 能源 能源战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