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月才赚1600!”看完苹果发布会,杭州手机店老板喊凉凉:考虑转行了

来源:钱江晚报

2018-09-14 09:55

据钱江晚报9月13日报道,13日凌晨,苹果召开了新品发布会,但亮相的产品并没有给人带来足够惊喜。

黄牛感慨曾经一部手机加价几千元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国产手机厂商看到了弯道超车机会,苹果股价也出现了小幅下跌。

华为余承东:稳了

国产手机看到弯道超车机会

“稳了,我们十月十六日伦敦见!”今天凌晨3:01,苹果新品发布会刚结束,华为高级副总裁余承东就发了一条微博,疑似对这次苹果推出新品的看法。

今年10月16日,华为将推出搭载麒麟980的Mate 20系列手机,这款高端机型对标的将是苹果最新的旗舰机iPhone Xs Max。

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排行榜中,华为已经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

自iPhone 5之后,每年的9月基本都会成为苹果的主场,因为每年9月,苹果都会发布新一代iPhone。很多国产手机都会避其锋芒,选择其他时间点来发布新手机。

但今年各大国产手机的新品几乎每月都在发,根本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今年1~8月,国内上市新机型544款,相当于每天都有2.27个新机型上市。9月的开学季,各大厂商更是卯足了劲推出新机型,吸引客户购买力。

按照惯例,苹果产品也分大小年,去年推出了刘海屏的iPhone X,带起了一股全面屏风潮,今年算是苹果小年,不会大幅更新外观,主要提升性能。

今年的 iPhone 发布会,苹果还是拿出来老套路:更大的尺寸,更强的性能以及更贵的售价。

512G 版本,屏幕尺寸为 6.5 英寸的 iPhone Xs Max,中国区的售价达到了 12799 元,是 iPhone 售价的新巅峰。

同样是苹果第一次的,是苹果第一次给 iPhone  做了双卡双待的功能,甚至为国内专门定制了实体双 SIM 卡卡槽的设计(国外版本是一个实体 SIM 卡一个电子 SIM 虚拟卡),中国市场对于苹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最近几年,国内手机市场已经从蓝海变成红海,国产手机也在竞争中迅速做大,华为、OPPO、vivo、小米等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居前四位。

9月10日,中国信通院发布2018年8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8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259.5万部,同比下降20.9%,环比下降11.8%。在品牌构成方面,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3025.0万部,占国内手机出货量的92.8%。

2018年1~8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2.66亿部,同比下降17.7%。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越来越集中,排名前十的厂商合计出货量份额超过90%。

不过,苹果这次亮相的很多黑科技,都已经在国产手机上提前试验过,给人的新鲜感不强,这也给了国产手机弯道超车的信心。

现在还没接到加价订单

饿了半年的黄牛都考虑转行了

“去年我一个月能赚1万多,家里开销勉强过得去,这个月都过去一半了,我就赚了1600元,一天100元,还不够吃饭钱。”

在城西经营一家数码小店的林国容,提前感受到了手机市场的寒冬,本想靠苹果新品带一波节奏,凌晨看完发布会后,他内心唱了一首凉凉。

他感慨今年手机生意不好做,很多同行都在熬,如果手机继续难卖,都考虑转行去卖药了。

2018年起,受手机更换时间延长、产品同质化等因素影响,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陷入疲态,整体增长乏力。

对于苹果新品会不会热卖,林国容表示,很多消费者还是很认iPhone的,每次有新品都会追着买,他也希望多一些果粉客户,毕竟客单价高,利润也多。

“10年前,苹果4S出来的时候,到处都是加价订购的,谁能拿到货就是钱。现在群里静悄悄,没几个人熬夜看(苹果新品发布会)直播。”

在百脑汇经营数码产品的卢峰告诉钱报记者,前几年苹果一有新品发布,早半个月就有订单过来,还是加价几千元购买,但现在只有零星几个客户来问价格,订单或订金——那是不存在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啦。

苹果在硅谷发布新品,远在深圳的华强北也没闲着。作为中国手机销售风向标之一,华强北几乎每次都能提前感知手机风口在哪里。

“今年3月,华强北就有安卓版的8plus卖了,2000元。现在他们都不用重新开模具了。”一位手机渠道商表示,很多山寨厂商的各种“新品”都在路上了,但估计价格卖不高。

“以前熬夜看苹果发布会,都会不由自主地‘哇奥’惊叹,人会激动得睡不着觉,这次看完全程没有那种兴奋感。”从事销售的小何是资深果粉,他觉得双卡双待功能不多,但12799元的512G版iPhone Xs Max太贵了,花一万多买部手机感觉砍不下手。

这次苹果新 iPhone 上推出了用户期盼多年的实体双卡双待,但要想体验,你就得购买尺寸更大一些的 iPhone Xs Max 和 iPhone XR。

每次苹果新品发布,老产品都会第一时间降价,但这次想买iPhone X的果粉要失望了,因为苹果直接把 iPhone X 和 iPhone SE 停产下架了,把 32G 版本 iPhone 7的国行起售价降到了3899元。

以往的苹果新品发布会现场,很多媒体记者都会第一时间奔往产品体验区捧起新手机合影,显示自己摸到了“全球首款iPhone”。

但这次的产品体验去,最大的亮点是明星,很多记者都忙着追王力宏合影,新的iPhone和iwatch产品反倒成了背景。

图片来源:王力宏微博

苹果股价下跌1.24%

万亿美元俱乐部有点悬

昨日晚间,苹果公司(APPLE)开盘就暴跌,一度跌1.7%,随后震荡起伏,到今天凌晨苹果股价收跌1.24%,最新收盘价为221.07美元,创2015年以来iPhone新品发布日的最大跌幅。

尽管此次发布会不乏亮点,但是市场认为在新款iPhone在硬件方面缺乏突破。

据彭博统计,十一年前苹果发布初代iPhone当天,股价大涨8.3%,但此后的十个iPhone新品发布日之中,只有iPhone 5和iPhone 7发布当天股价上涨,其余均下跌,即使那两天上涨,涨幅也未超过2%。

事实上,今年苹果股价节节攀升,8月4日成为全球第一家突破了万亿美元市值的公司。

来源: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记者 张云山

责任编辑:何书睿
手机 智能手机 苹果手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